“候补购票”全覆盖没“黄牛”什么事了

发布时间:2019-05-2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谢仕亮

“五一”小长假已经远去,端午假期又近了,铁路出行需求又将出现小高潮。在这时间节点上,中国铁总捎来了个好消息:从22日起,12306网站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旅客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

据介绍,“候补购票”功能全免费,成功率优于抢票软件,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抚慰“一票难求”的市场痛点,给旅客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一直以来,每逢节假日出行高峰期,火车出行抢票成为旅客颇为头疼的事。过去,很多旅客在心仪的车次车票售罄之后,要么长时间守在电脑或手机跟前目不转睛地“刷票”碰一个“捡漏”机会,要么支付更高的费用求助于“抢票神器”。前者,就算有人退票也不一定能够抢得到,因为旅客手指头再快也快不过“网络黄牛”;而后者,依靠软件优势进行“技术性插队”是在人为制造购票不公平,抢票软件刷票频率太高,还会给12306平台正常运行造成冲击,导致网络拥堵甚至网站瘫痪,最终可能花了钱也没能如愿。另外,一些抢票软件还存在捆绑消费、欺诈以及用户信息泄露等安全问题,让人忧心。

而“候补购票”服务功能,遵从先来后到的秩序,通过售票系统进行自动排队候补,让购票“捡漏”更智能、更可靠,也更公平,可以有效节约购票者的时间、精力和经济成本。同时还有助于解决售票平台和乘客诉求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减少“有人等票时没人退票,有人退票时又无人购买”的尴尬情况。可以说,这次将“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将使列车运力安排和票务服务更加精准,让旅客购票有更好的体验,实现旅客“购票成功率”与“列车上座率”双提升。

此外,“候补购票”将进一步挤压“网络黄牛”及其所依傍的抢票软件的生存空间。当抢票软件的抢票速度与成功率都落后于官方免费的“候补购票”时,就意味着没“黄牛”什么事了。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作为对接大众出行服务的铁路部门,紧抓时代脉搏,搭乘科技的“快车”,创新“智慧”融入,不断优化和提升服务品质,值得点赞。但技术是动态的,“候补购票”功能虽然现在优于“黄牛”的抢票软件,却不能一劳永逸,在全面推广和覆盖的同时,还要不断完善系统,封堵漏洞。铁路部门要做好与“黄牛”打一场又一场技术攻防战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