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要让决策更科学让市民更有感

发布时间:2019-05-27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道路两旁应该种什么树?拱破路面的行道树要不要更换?城管部门请您来发言。记者日前从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该局将于6月27日下午举行福田区白沙岭、口岸、景田以及梅林等片区(以下简称“行道树更换片区”)行道树更换工作听证会,届时将邀请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市民和各界专家对行道树更换必要性进行听证。

行道树是城市园林绿化中最基础的部分,也最能直接呈现出城市风貌。深圳行道树的绿化之功、生态文明之效,一直有口皆碑。不过,据了解,本次行道树更换片区的行道树多为上世纪80年代初种植的桃花芯、小叶榕等速成树种,经过数十年的生长,苗木已老化。去年台风“山竹”来袭,全市大树多被刮倒、马路变成“原始森林”的情景,让诸多市民深感痛心,并引起社会各方对行道树的高度关注。在今年深圳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不约而同地关注到科学开展行道树种植与养护这一话题。本次行道树更换片区的行道树显然已不大适合当前城市发展,需要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最科学、合理的选择。

行道树与城市发展、市民生活密切相关,因此,“换树工作”是一件关乎广大市民切身利益的公共性事件,应当通过听证会等形式,汇集市民、专家、行业代表及管理部门等多方意见。这既是让决策更加科学、更加便民利民的必要之举,也展示出一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福田区城管部门举行听证会,充分尊重了民意,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积极践行,值得点赞。

换个角度看,听证会也是答疑解惑、凝聚共识的过程,能够有效提升市民对决策的认知乃至认可度。比如在经历“山竹”袭击后,许多市民认为行道树选择应着重于树种的抗风性。不过,据专业人士指出,“在行道树选择上,需要在城市适应性、遮阴效果、抗风能力和生态效应等方面做出平衡,抗风力不是树木选择的唯一标准。”“有没有必要更换行道树?”“如果更换应当如何选择行道树树种?”“树木种植和养护如何更加科学?”无论哪一种意见,出发点都是出于公共利益。大家关注的焦点,都是希望不浪费公共资源,让我们的居住环境更加美好。正是在这种开放与互动中,公共决策的共识进一步凝聚与增进,城市发展的力量持续汇聚。

城市管理的核心是“人”,相关决策理应多听一听民众的想法和意见。公共决策是否做到科学合理、充分吸纳民意?各项工程是否契合现实需要、精准地对准了民众需求?它们究竟是“花架子”还是“真把式”?民众感受至深,也最有发言权。民生决策为民生,为民办事问民意,这是城市管理必须遵循的铁律。绿色是深圳最亮丽的城市底色,期待广大市民踊跃报名参加此次听证会,在政府部门和个人的共同努力下,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生态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