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控烟开最高罚单不开玩笑

发布时间:2019-05-27来源:编辑:邓雪婷

严格执法,不开玩笑,底气在城市长期练就的法治功力。今后,深圳也可以为解决控烟执法难题提供法治解答。

■王森

深圳“2019年第二轮控烟车轮战”中,执法人员开出了首张个人控烟违法顶格罚单,500元的罚额也创下全国控烟个人罚款最高记录。开出此罚单,表面上看是一偶发事件,但开罚背后体现出深圳执法部门的法治精神,实具指标意义。重罚违规者之后,深圳控烟要领全国风气之先,率先建成无烟城市,应继续“给力”,发扬此法治理念。

回溯这张罚单的开罚过程,我们可以看到深圳控烟两大法治化亮点,恰能解决控烟执法面临的两个难题。

其一,执法部门取证、留证意识强。开罚前一日,被罚男子在地铁站吸烟,执法人员前来劝阻,他冲撞并抓伤执法队员后逃脱,但这些行为都被监控器与执法记录仪记录在案,留存充分视频证据对随后依法开罚提供了可能。

过去,执法者面对瘾君子时,对方能很快掐灭烟头,扔掉烟蒂,因证据难以存留,实质开罚可能面临法律问题,执法往往仅停留于口头教育与告诫。深圳多部门联合执法,跨部门合作可以提供卫生部门更多证据资料,如地铁运营就为控烟执法提供了协助。而在注重执法合法性的深圳,执法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已是“标配”,既能够在执法时实时取证,也保护了执法者的合法权益。

其二,控烟部门严格按法规条例规定的罚则,来判定违法行为和定夺处罚额度。《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规定了处罚禁烟区违规吸烟的三种情况,该男子“有阻碍执法情形”,被处500元罚款合法合理。

如今,国家制定了严格的控烟法律、法规,几乎所有城市都按本市情况制定了控烟条例。不少城市都规定个人违规抽烟视情况可罚五十元至五百元的规定。但顶格罚款至今才在深圳出现首例,一定程度说明在对个人违规抽烟进行处罚时,城市管理者对“阻碍执法”或其它加重处罚的情况在判定上还存疑虑。造成此种疑虑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执法人员欠缺标准作业规范的协助是不容忽视的原因。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50元以下的罚款可采取简易程序,但超过50元的罚款则需完成较为复杂的处罚程序。深圳对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要求、充分培训,使他们有能力也有胆量依法从重处置较为恶劣的违法行为。

严格执法,不开玩笑,底气在城市长期练就的法治功力。今后,深圳也可以为解决控烟执法难题提供法治解答。如针对市民反映违法吸烟处罚力度不够的问题,深圳可参考境外城市控烟经验,利用经济特区立法权,进一步简化执法程序,分割违法行为制止和处罚权限,执法人员负责劝阻和取证,司法部门则集中对违法吸烟行为进行违法认定和罚款定额,利用司法权威增强对违法吸烟的威慑力。

《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业已实施5周年,成效明显,但尚未实现公共场所全面无烟。在控烟这件事上,还得继续用好法治手段。500元的罚单,给我们依靠法治控烟再次提了一个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