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票标准应更加合理和灵活

发布时间:2019-06-03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购买儿童票的标准,应该按年龄还是按身高?根据市人大代表的建议,深圳仙湖植物园日前修改了儿童票的购票规则,由原来仅看身高改为年龄、身高“双轨制”。未带身份证的儿童和青少年,原来的“限高”标准仍然有效,大家可自行选择现场量身高或凭有效证件享受优惠政策。

通过身高判断儿童是否享受半价或免票,这是人们的普遍认知,也是几十年来的“老规矩”。以身高为标准,一目了然,不需要逐一检查和核对证件,操作方便快捷,提升了效率。因此,当下我国大部分景点、交通设施将身高作为单一的儿童票标准。不过,随着国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我国儿童生长发育速度明显增快。就拿我们日常的生活感受来说,身边“大个子”儿童的确越来越多。长得快的孩子越“吃亏”?这显然背离了设置儿童票的初衷,剥夺了一些“大个子”儿童享受优惠价格的权利。事实上,近年来各省市关于儿童票标准争议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

一些景点也有自己的“苦衷”,比如有关景点的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出于对效率的考虑,年龄的标准远没有以身高刻度为标尺的验证方式来得直接。而且,现在很多孩子不会很早就办理身份证,难以证明年龄,总不能要求家长带他们出去玩的时候随时带着户口本。这也是一些景点虽然意识到以身高为标准的不合理性,但只能继续沿用老办法的重要原因。解决这个问题,各方都需要做出一些努力。比如既然儿童的发育快了,身高标准线是否可以适当“拔高”?政府能否借鉴“老年卡”的做法,推出“儿童卡”?不仅仅是景点,目前需要儿童票的地方还有很多,根据不同场合的需求,是否有必要进一步细分?又比如既然景点方面担心通行效率问题,那么是否可在景点推广、网络售票等环节加大“验票须知”的宣传力度,提前告知游客验票时持儿童票者须出示相关证件?诚如有家长说的,“儿童票与成人票一般相差较多,家长们算得清这笔账,多半不会嫌麻烦。”

“儿童票标准”看似小事,却关乎儿童福祉,折射公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在当前情形下,儿童票实施年龄身高“双轨制”,把儿童票标准的选择权交给孩子,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作为正致力于建设儿童友好型的城市,深圳应当在这方面做出更多探索与实践,为其他城市乃至全国儿童票问题“顶层设计”的形成提供借鉴的样本。

无论哪一种建议,无论哪一种探索,都是为了促进儿童福祉的最大化。儿童票是属于儿童的“专属福利”,是社会对儿童权益的关注与保护,相关政策必须做到普惠性和公平性。在这个意义上,让“大个子”儿童享受应有的福利,关乎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当这座城市变得对儿童越来越友好、越来越亲和时,全体市民的幸福指数才会更高,获得感才会更强。我们期待儿童票标准可以更加合理及灵活,也衷心祝愿每位孩子在成长道路上都能感受到更多的社会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