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老板“嗯”背后的焦虑

发布时间:2019-06-05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一位小姑娘给老板回微信只用了一个“嗯”,结果被老板数落了一顿。老板的意思是,对领导和客户都不能回复“嗯”,这是基本的微信礼仪。

小姑娘觉得委屈,打算月底就走人,本来想在网上倒倒苦水求安慰,网友留言却一边倒地站在了老板一边。

就是这样一则新闻,今天好多人都在转发——我了解你们,不是被“嗯”过,就是因为“嗯”被领导或者女友老婆记过大过。

中国是礼仪之邦,很多礼仪是千百年来随着文明进程的推进不断形成的。而社交媒体的爆发式成长令人有些猝不及防,虚拟世界的社交礼仪显然没有跟上,一快一慢,问题就来了。

从前上微信,“嗯”几声没人在意,因为基本的社群礼仪还处于混沌初开阶段。那个时候,晒自拍有人真心为你点赞,晒美食有人真心为你的味蕾祝福,但如今时过境迁,上述行为都已基本属于“读不懂空气”,随时可能招来一万头神兽从人家心头呼啸而过。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社交媒体的礼仪是在流变的,你得紧跟时代。当人家已经用“嗯嗯”来回复领导时,你还在用“嗯”,就显得有些落伍和不懂事了。与后者相比,前者充满了谦卑和对权力体认——这叫成熟。

反过来,领导和客户对于“嗯”的不接受,也是权力意识在数字时代的悄然扩张。一个硬邦邦的“嗯”,顿觉气短胸闷,随时受不了。

“嗯”字引发的波澜背后,还潜藏着社交时代带来的“信息过载”焦虑。有研究表明,一个人社交的人际宽度是150人,也就是说,一个的精力可以处理150人左右的人际关系,再多就会感觉到焦虑,也就是“人际过载”。微信的出现,让“人际过载”和“信息过载”引发的焦虑表现得特别明显,也因为有这样的焦虑,使得人们疲于应付心力交瘁,同时也希望用更多的礼仪包裹浸润在数字中的敏感和脆弱。

既然“嗯”不招人待见,那就“嗯嗯”吧!但是也别太多,因为声音听起来会比较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