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不会痛的”,爱情的长相大致就是这样

发布时间:2019-06-05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晶报App日前刊登了一则暖心新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血液科,七旬老奶奶正在抽血窗口抽血,旁边的老伴为了不让她害怕便捂住她的眼睛,并一把将她抱入怀里安慰说,“别怕,不会痛的”。

这则新闻被迅速刷屏,朋友圈里更是被暖倒一片。很多网友表示,看了报道后,又开始相信爱情了。

爱情,应当是这个世界上最为美好的情感之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古老的诗经,饱含了人们对爱情的理解与向往。将其切换成现代流行歌曲就是,“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正因为如此,这则老人搂着老伴抽血的新闻,才如此轻易地击中了人们的内心。

很多人可能会想起那个著名的“爱情天梯”故事。上世纪50年代,20岁的重庆江津中山古镇农家青年刘国江爱上了大他10岁的徐朝清。为了躲避世人的流言,他们携手私奔至深山老林。为让徐朝清出行安全,刘国江一辈子都忙着在悬崖峭壁上凿石梯通向外界,一共凿了6000多级。

这个故事再直观不过地显示了爱情的力量。当然,这种力量并非一定要通过轰轰烈烈的经历与故事来表达,对寻常人来说,它就蕴含在日常生活的细节当中,蕴含在类似于“别怕,不会痛的”这样的安慰与鼓励当中。这样的琐碎与平淡,其实包含了一个人对生活、对幸福与快乐的朴素定义。

曾经,在朋友圈刷屏的还有一条“中国式相亲鄙视链”。进入相亲市场的男男女女,都根据户口、学历、房产,外加属相与星座打分,形成这条“鄙视链”的首端与末端。我们当然无须站在道德高地对此进行批判,但可以确定的一个常识是,缺乏情感基础,很容易使婚姻成为纸糊的城堡。

如果我们相信,婚姻仍然是大多数人的宿命;我们永远也无法进化为一堆冰冷的电子元器件,仍然是一具有温度、能感知疼痛、能触景生情的躯体,我们就仍然需要建立对于爱情与婚姻的敬畏感,认识到爱情的神圣性,认识到婚姻所包含的必须得到尊重的天然契约精神。

而实现这种认知的前提,是在各种“相亲鄙视链”中,适当降低房产、户口、收入等物质因子的权重,而适当增加性格、爱好、价值观等精神因子的权重。任由商业主义抽干了灵魂,一个人将成为婚姻市场上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逐渐丢失感知爱的能力。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很多网友表达了对这一对搂着抽血的白发夫妻的羡慕与祝福。这样的羡慕与祝福,或者说,老人无意间的这一暖心动作被刷屏本身,再次让人看到,无论如何,人们在内心深处都与爱情有一个约定,爱的能力很容易被激活。这个世界上,我们不但要相信爱情,还要相信一切美好的、温热的人类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