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变“精准扶亲”是荒诞的闹剧

发布时间:2019-06-1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杨春丽

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近日,有安徽的群众向媒体反映,在砀山县的一个村子里,村民进入贫困户名单,并没有经过实质性的民主评议和公示,竟然有扶贫干部的多位亲戚都在贫困户名单中。精准扶贫,变成了“精准扶亲”,此风当严刹。本期廉议汇就该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然玉(四川成都媒体人)扶贫资源的终端分配,最终往往要在乡村一级场景下进行,而某些村干部也就有了从中渔利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村庄远未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和民主决策机制,这一先天缺陷决定了,贫困户评定等事项很容易被少数话事者暗箱操作。扶贫干部优亲厚友,并不是孤立的,在现代治理架构在乡村落地生根之前,很难彻底杜绝此类现象。关于贫困户认定,要确保最基本的公平,从初选、公示到最后决定,其整个流程都应该进一步强化程序刚性,保证更多主体参与监督的权利。

江德斌(浙江台州职员)精准扶贫变成了“精准扶亲”,令扶贫政策大打折扣。时下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期,不能为了完成扶贫任务,而随意放低门槛,导致贫困户名单滥竽充数。从实践来看,要坚持程序正义原则,每一户贫困户的资格认定,都必须依照规定实施民主评议和公示,并辅以不定期“回头看”,以排查可能存在的问题,切实堵住评选漏洞,让精准扶贫真正落到实处。

杨朝清(湖北武汉高校教师):个别地方的精准扶贫异化为“精准扶亲”,在本质上是一种公私混淆、损公肥私的越矩行为。少数扶贫干部利用自己的身份优势,对手中的公权力私相授受,这不仅导致有限的扶贫资源没能“好钢用在刀刃上”,侵犯了真正贫困群体的正当权益,也损伤了扶贫工作的公信力,败坏了社会风气。这种扶贫工作中的“亲疏有别”“内外不同”,让“精准扶亲”成为一种滑稽、荒诞的现实,是在消解精准扶贫的制度善意。(整理:谢仕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