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庄严的事物是不可以被“调侃”的

发布时间:2019-06-20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日前,两名游戏主播对宜宾地震进行了公开调侃:“哪里是地震了?明明是我对你心动了!”这一行为引发网友的谴责。目前,涉事主播的账号已被封禁。

截至19日16时,宜宾长宁地震已致13人遇难,220人受伤。这是一起突如其来的灾难性事件。然而,就在大家都在为逝者默哀、为伤者祈祷的时候,在凝重甚至庄严的场合下,这种轻佻不着调的调侃,确实有违起码的公共伦理,对公众情感尤其对死伤者是一种大不敬,是一种底线的失守。

事实上,随着各种网络新媒体的兴起,随着流量为王被越来越多人奉为圭臬,为博取关注、吸引眼球而导致底线失守的现象时有发生。

比如,2018年3月,湖南益阳万达广场,两名某网络直播平台网红主播爬上巡逻执勤警车的引擎盖和车顶,踩踏警车,“耍酷”炫耀,相关视频则在微信、微博等网上平台广泛传播。就在几天前,一名短视频平台主播擅自进入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的一所小学,要求学生配合摆拍抖音视频,相关视频也在网上热传。

这样的现象也曾发生在深圳。不久前,深圳地铁七号线一列开往西丽湖方向的列车,运行到华强南站的时候,二号车厢内的乘客突然出现慌乱,不少乘客纷纷跑步下车。原来是有数名男子在列车上拍摄短视频,其中一名男子高喊“趴下!有地雷!”引发乘客误会——据了解,这些人拍摄这个短视频,主要是为了吸粉。

对于这种种“疯狂”的、为流量而践踏底线的行为,一定要予以惩处。比如,为吸粉而在公共场所制造恐慌,已涉嫌制造虚假恐怖信息罪。但与此同时,我个人认为,对相关行为也要区别对待,无须过于严苛乃至一味上纲上线。

即以女主播调侃地震为例,此行为虽然严重失当,但相信这应是一种无心之失,事实上,该女主播已发布致歉信,并表示已向震区捐款一万元——一方面,我们要强调操守和良知,不能为了流量而践踏底线;另一方面,也有必要打造相对宽容的表达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