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叫维也纳是不是崇洋媚外

发布时间:2019-06-20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海南省民政厅近日发布了《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其中,中央海景大道商业街、钓鱼台别墅、太平洋别墅等因刻意夸大被列入清单;维多利亚花园、奥林匹克花园、塞维拉小区因崇洋媚外被列入清单;帝王花园小区、皇家骑士酒店等因怪异难懂、带有封建色彩被列入清单……连人们熟悉的维也纳酒店也被列入其中。

被判定为不规范地名类型的主要有四类:崇洋媚外、刻意夸大、怪异难懂和重名同音,维也纳酒店属于“崇洋媚外”之一类。海南的做法让商家和公众都很着急:前者担心得被迫改名,影响经营;后者担心找不着北,心里有点慌。

有些地名、企业名称等确有哗众取宠、违背公序良俗之嫌,需要加以规范和治理。这也是去年相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的原因。但这份通知也明确提出,清理整顿要审慎稳妥,“对于可改可不改的不予更改,防止乱改老地名,确保地名总体稳定”。而眼下看来,包括海南在内一些地方的做法是不是完全符合这种规定,自然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企业取什么名字,自有商标法等法规加以规范;至于一些街道、楼盘的命名,当初也是经过相关部门研究批准了的,事前开绿灯,事后再整治,这样的做法显然难以服众。

在被问及为什么说有的名字崇洋媚外时,海南民政厅的一位工作人员回答:国家现在要文化自信嘛,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在中国的领土上叫这些洋地名合适不?这不是伤民族的感情吗?在外国干吗不叫中国的地名啊。这样一番话语经媒体曝光后,引来众多网友吐槽。

也是与命名有关,在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久里滨,有一座被命名为“佩里”的公园。在当年由佩里率领的黑船登陆的地点,竖立着一座佩里登陆纪念碑,上有日本前首相伊藤博文的亲笔手书:“北米合众国水师提督佩里上陆纪念碑”。在佩里公园里,每年都有热闹的“黑船祭”,在祭祀仪式中,美国人佩里是以英雄的形象出现的,尽管当年佩里仗着船坚炮利迫使日本签订第一份不平等条约,但日本人认为其有助于日本睁眼看世界,进而走上富国强兵之路,因此视之为恩人。

按理说,日本人应把佩里这样的侵略者当做永远的敌人加以鞭挞才对,但日本人更愿意看到的是一段历史和一个人的积极一面,并有选择地选取可以帮助自己奋进的价值和闪光点,更用“佩里”这样的名字为自己的公园命名——这才是气度和自信,也是对于历史的周全解读。

在近日举行的亚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谈到,“封闭的空间只会四处碰壁,开放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要行稳致远,需要有开阔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连酒店叫维也纳也要被认为是崇洋媚外,也就很难避免社会上的不同看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