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提“崇洋媚外”

发布时间:2019-06-21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最近海南民政厅发布的一则公示引发全国关注,这则公示把诸如维多利亚花园、奥林匹克花园、塞维拉小区等等均列入名称不规范清单,甚至连维也纳酒店也名列其中,理由是“崇洋媚外”。

“崇洋媚外”这个词出现时,常常裹挟着封闭情绪,因而总是显得攻击性很强,也很难把握分寸和度。普通老百姓用这个词表达一下观点和情绪倒也无伤大雅,但官方机构在使用这个词时就得格外慎重。

我们身处全球化时代,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往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难作出彻底的区分与切割。我们应学会欣赏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而不应该将自己封闭起来。

最近,清华大学聘任了一名“洋处长”,受到广泛赞誉。这位“洋处长”名叫朱大卫(David P. Zupko),是美籍高等教育专家,曾经担任耶鲁大学常务副教务主任、芝加哥大学副教务主任。此次入职清华,将参与清华大学“全球战略”中“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的推动实施。国内大学“洋教授”不少,但“洋处长”确实不多。不拘一格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才是一个志存高远的大国应有的气度与胸怀。

在唐朝时期,有数千名外国人在政府或军队做官,比如人们熟知的晁衡就曾是日本的遣唐使。大名鼎鼎的高仙芝则是高句丽人,官至右羽林大将军,授开府仪同三司;自唐宣宗时期,到唐懿宗时期,就有白敏中、毕诚、曹确、罗邵权这4名有名有姓的外国人做宰相,以至于宰相崔慎猷惊呼“中书到处都是外国人”!也正是这种开放包容的气度,成就了大唐盛世的辉煌。

今天我们已经踏上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尤其应该慎提“崇洋媚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举行的亚信峰会上所言,“封闭的空间只会四处碰壁,开放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