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的“机智”背后,藏着你熟悉的“深圳温度”

发布时间:2019-06-21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不久前,一名深圳东部公交车司机遇到一件“怪事”——一个小男孩上了公交后,不去找座位,而是一直轻拍司机的手臂。司机开始纳闷不已,可随后仔细一看,小男孩的手臂上有一串电话号码。他这才意识到小男孩有智力和语言障碍,要叫他帮忙打电话。

由于开车不能打电话,司机安抚小男孩到座位上坐好耐心等待。到了坪山站台,司机通过电话顺利联系上了小男孩的家长,家长马上从东莞出发,来坪山总站接小男孩。这名司机的这波“操作”,引发媒体热情关注,并直接上了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收获一片怒赞。

是的,如果当事司机不够细心,也没有足够耐心,不能及时察觉到小男孩异常举动背后的隐情,小男孩要找到家人恐怕还得面临更多的曲折与多种不确定性,这无论对小男孩还是对其家人来说,都是一种煎熬与考验。这应该也是司机此举打动网友的原因。

这样一个助人细节,犹如阳光下的一滴水,照出了深圳公交的服务品质。这也是一种“深圳温度”。与此相类似的一个事例是,去年10月,一位老人乘坐东部公交大巴,上车后,老人没有投币也未出示免费乘车证件,司机龚自汉不以为意,提示其他乘客给老人让座。

途中,龚自汉留意到老人与其他乘客交流时答非所问,意识到老人不能正常表达和交流。担心老人会走失,他便安慰老人并将其带回到布吉宝顶总站,想办法试着询问老人的住址和家人的联系方式,但老人由于胆小而未做出回应。直到派出所工作人员赶到,帮助老人及时与家人取得了联系,他才放心离开。

不仅如此,在深圳,公交司机上岗前都要经过严格的应对突发事件的培训,也因此,这些年来,仅从公开报道来看,深圳公交司机沉着处理紧急情况的事例并不少见。

2018年5月23日8时,正值早高峰,深圳一辆F280线公交车在行驶至海能达大厦附近时,车上一年轻小伙口吐白沫、抽搐晕厥。当班司机陈亮当机立断靠边停车,紧急联系急救120,打开窗户自然通风,并对该名乘客进行救援安抚。十几分钟后,医护人员赶至现场,乘客得以及时医治。

今年2月,深圳西部公汽三分公司龙华车队M337线公交正常行驶过程中,一名女性乘客突发疾病晕倒在地,抽搐不止。情况万分紧急,公交车立马变成“救护车”,在其他乘客配合下,司机罗师傅将这名女乘客抬至宽敞的区域,并抱起乘客头部,对患病乘客紧急救护,终于使其转危为安。

深圳致力于打造公交都市,倡导公交优先。去年12月,深圳被授予“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而公交优先重在服务优先,作为一个流动的城市文明窗口,更加精细、更有温度的公交服务,正在以自己的方式一点点地提升城市的文明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