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开放数据激荡起的经济活力不可估量

发布时间:2019-06-2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数据开放带来的数据应用,可以改变城市“主观主义”“经验主义”的粗放治理方式,实事求是、数据驱动的精准治理方式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城市竞争力。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6月19日,2019深圳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启动。为支持赛事,深圳市政府开放了14个领域1095项1.4亿多条数据。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数据分析公司与开发者将深度挖掘利用这些开放数据,为破解城市治理和民生难题提供洞见与智慧。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提出一个经典的类比:“数据是21世纪的石油。”一如煤炭驱动了首次工业革命,石油影响着当下世界的光景,数据驱动经济成长的巨大能量已经崭露头角。城市要在经济竞争中居于不败之地,首要的是解决好“能源”问题。近年来,深圳努力为企业降电费、稳供应,营商环境优化的成效渐显。现在,深圳做好政府开放数据工作,搭建起社会共享政府数据资源的基础设施,释放出数据“能源”的活力,才能面向未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开放数据,能创造商机。芜杂的数据若不加整理、挖掘与利用,几乎无法产生价值,但经过数据科学家、数据工程师的加工,数据就可能成为“阿里巴巴的宝藏”。我们居住的城市是一座庞大的数据库,政府部门每天都能收集到巨量数据,“芝麻开门”的咒语,掌握在了政府手上。数据是一种公共基础设施,数据作为基础将支撑起城市的创新体系。过去讲“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建设对城市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政府打开数据宝库的大门,让各类商事主体充分汲取公开数据的养分,才能提高城市创新竞争力。

经济学者预测,伦敦开放公共交通数据供企业利用,大约产生了5800万英镑的经济效益——这不过是“大数据”最简单的“玩法”,就撬动了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制造了不小的商机。发挥湾区优势,集纳世界智慧,深圳政府开放数据能激荡起的经济活力不可估量。

开放数据,为治理赋能。数据的应用,也将带来治理理念的革新。开放数据让“大数据”管理成为可能,更高效的城市管理分析模型能将实时、精准的城市运行状态反馈给“大脑”。开放数据只是第一步,政府还要扶植数据应用开发,积极购买优质的数据分析服务。这些数据应用将有助于城市管理者掌握城市发展的全局图景,洞悉市民与企业的政务服务需求,以便高效运筹资源,精准投放更优质的政府公共服务。

数据开放带来的数据应用,可以改变城市“主观主义”“经验主义”的粗放治理方式,实事求是、数据驱动的精准治理方式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城市竞争力。去年,“1234”智慧市场监管系统上线投用,深圳已经能够利用数据分析对企业进行智慧化信用监测。以数据分析为凭据,在公共资源交易、产业扶持资金申请、工程招投标等领域给予信用较好企业优惠倾斜,数据应用给深圳市场环境带来的提升有目共睹。

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为公众服务近3年,目前已提供了千余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积极鼓励开放数据创新应用,激发不少创客的灵感,孵育出服务疫苗接种管理的“小豆苗”App、综合政务平台“i深圳”App等一批优质应用。进一步激发数据动能,将有利于打开政府交流的门路,刺激经济发展,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这是开放数据真正的价值所在,也是提升城市未来竞争力的重要“能量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