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深圳高考学霸有这样一个共同点

发布时间:2019-06-26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每年这个时刻,“屏蔽”这个词都格外令人艳羡。

今年的广东高考分数线已经出炉,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对全省文理科前50名考生分数进行技术屏蔽,这意味着谁被“屏蔽”,谁就拿到了进入名校的入场券。

深圳今年的“屏蔽生”共有15人,眼下有关各地“屏蔽生”的数量,以及这些学生分属于哪些学校等等,都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而深圳的“屏蔽生”除了分数高,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多才多艺,综合素质高。

比如深圳中学的学霸练文卓,就精通钢琴和单簧管,高三之前还是学校管乐团的成员,学习压力大的时候,会通过音乐和运动减压。比如深圳中学的熊世超,不仅考分高,还参加了学校的街舞社团,是个全面发展的学霸。还有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边美霖已被保送北京大学,她学习过声乐,还参演过巴金的话剧《家》……

单以分数来衡量,深圳的学校可能比不上那些赫赫有名的高考工厂,但深圳的学子身上有一种独特的阳光气质,这种气质同深圳多年来强调素质教育紧密相连。

素质教育很难用分数来衡量,但它事关人性和灵魂。它会指引一个人去探寻多彩的世界,了解生活的趣味,它会让人生更像人生,让心灵更加丰盈。更重要的是,在如金子般珍贵而又不可逆的青少年时光里,不能只有书山题海和紧张焦虑,这样一种宝贵的人生历程,需要有更多光亮和色彩的加持,比如音乐,比如话剧,比如街舞……对于逝去的时光来说,曾经拥有过的,不管美好还是苍白,都是全部。

曾有考上名校的学生近乎崩溃地痛斥近乎炼狱般的应试教育,在最美好的年纪、在对智慧和美最如饥似渴的时光,却只能感受到分数的灰暗,以至于进入大学后丧失了求知的兴味和对生活的审美能力。有学生连考了两年大学,成绩依然不理想,在第三年复读时,只要有数学题做不出来,就在自己的手臂上划一刀,整个手臂上密密麻麻都是伤痕。而更严重的伤痕,应该在他心里。

深圳的孩子是幸运的,在这样一个开放多元的城市里,能够享受到素质教育的阳光与美好。在升学率的指挥棒下,这样的坚持并不容易,但在应试和素质教育之间,深圳正在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径。这是一种高贵的坚持,而面对城市的快速发展,深圳的基础教育整体水平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对于一座志存高远的城市而言,教育应永远是发展的优先选项,对于发展素质教育也应该有足够的自信与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