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骑行更舒心顺畅”是市民共同期待

发布时间:2019-06-27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6月26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深圳市慢行系统骨干网络布局及试点实施方案》问卷调研,深圳拟规划建设自行车快速路专用道,连通原经济特区内以及龙华、龙岗、宝安等地,并初步透露全市自行车网络规划图。

随着深圳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系统的日益完善,尤其是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深圳人选择绿色出行。自行车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绿色出行成为深圳的一种生活风尚。然而,坦率地说,深圳自行车道的建设水平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要求和市民绿色出行的需要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深圳新一轮总规及在编《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对慢行交通品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过去明确的慢行交通作为短距离出行及轨道交通接驳功能的发展定位基础上,将强化自行车交通在中等距离通勤出行功能。深圳拟规划建设自行车快速路专用道,既是构建以人为本的城市慢行交通体系的切实举措,也是对市民日益增长的绿色出行需求的深切回应。

其实,对于“自行车快速路专用道”,已经有城市开始了探索。就在上个月,北京首条“自行车高速”开通,引发全国目光的聚焦。对于深圳而言,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可能结合“自行车快速路+慢行干线主廊道”,承担起通勤和休闲两大功能。诚如有相关专家指出的,“骑车既是一种现代的交通方式,更是体验城市、观察别人的一种方式”。这就意味自行车快速路专用道不仅仅要强化中等距离通勤出行功能、在缓解交通拥堵上起作用,还要充分满足骑行者的“慢旅游”“慢观光”需求。

在交通拥堵、能源短缺、环境亟待保护成为全球“大城市病”的当下,让自行车更好地回归城市,是各大城市的通行做法。而且,时至今日,“自行车回归城市”有着更加多元的意蕴。生态城市、健康城市、智慧城市等均与自行车息息相关。在深圳密布的绿道上,我们不时可以看到骑自行车观光健身的居民。这是这座城市活力的体现,更彰显城市发展的“软实力”。相信生态、智慧、健康等元素,都将融入自行车快速路专用道的规划建设中,从而给市民带来更好的骑行体验。而无论是基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是城市更远大的发展前景,深圳都必须着力完善自行车交通发展。

城市慢行交通体系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出行更美好,那么相关规划建设理应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也只有这样,才能规划建设出一个广大市民满意、高效便捷的慢行骨干网络。为充分征求广大市民出行意愿,市交通运输局正开展全市慢行骨干网相关调研工作,期待市民踊跃参与,积极建言献策。让骑行更舒心顺畅,让骑行成为深圳又一张值得骄傲的闪亮名片,这是每一位市民的由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