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蝶变的城中村暖了民心靓了城市

发布时间:2019-06-2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一方面,大量城中村的现有条件与市民对安居、宜居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另一方面,由于城中村承载着城市记忆、为城市建设者提供安身之所等因素,不宜对城中村采取大拆大建的方式。推进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凸显特色,把城中村打造成“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是托举广大来深建设者安居梦的必由之路。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近日,深圳全市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现场会召开。在光明区凤凰街道甲子塘村、宝安区福海街道碧湖新村和南山区蛇口街道海湾新村,市有关领导一行仔细察看,眼前的景象令人耳目一新。

和深圳的许多城中村一样,这三个城中村原本都在卫生、安全等方面存在问题和隐患,但经过综合治理,居住环境、治安和消防管理、燃气入户、配套设施建设等发生蝶变,成为了既有“颜值”更有安全感和舒适感的栖居地。

城中村综合治理,助推城市勇担发展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崇高使命。按照新的伟大历史使命的要求,无论是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拓展城市空间和功能,还是为了补齐城市管理治理短板、提升城市建设总体水平和城市形象,深圳都必须通过综合治理的办法加速实现城中村蝶变。

城中村综合治理,托举着市民安居梦想。正如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所说,深圳的大量城中村为从四面八方来到深圳追求梦想的人提供了第一落脚点,是特区活力与竞争力的基石。一方面,大量城中村的现有条件与市民对安居、宜居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另一方面,由于城中村承载着城市记忆、为城市建设者提供安身之所等因素,不宜对城中村采取大拆大建的方式。推进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凸显特色,把城中村打造成“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是托举广大来深建设者安居梦的必由之路。

深圳城中村综合治理,走“高位推动”之路。各级各部门站在为推动深圳履行新使命拿出新担当新作为的高度,不断增强做好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体现出很高的政治站位。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深圳开展了《深圳市城中村(旧村)综合治理总体规划(2019-2025年)》编制工作,各区各部门负责人身体力行去检查、推动、把关,确保提升综合治理效率和质量。除了政治站位、负责层级高,“高位”还体现在标准之高。深圳制定出台了《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标准指引》,从社区治安、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弱电管线、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生活污水治理等十个方面,对城中村综合治理要达到的标准作出了明确而周详的规定,把城中村综合治理推上新的水平。

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必须切合实际。城中村综合治理,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做实做好城市的“里子”,为城市的广大建设者提供安全的居所和舒适的空间。要讲求实效。深圳在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过程中,摒弃花里胡哨、华而不实的做法,注重解决居民生活环境“痛点”、完善配套设施,并追求环境的美丽以及与周边环境的协调。要因地制宜。深圳不搞千篇一律,根据各个城中村特点,从建筑材料、美化绿化、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因地制宜,让城中村综合治理各具特色,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自深圳出台《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开启新一轮城中村综合治理以来,一批批城中村旧貌换新颜,让市民和来客纷纷点赞。事实证明,面对城中村历史遗留问题,城中村综合治理是一条为人民、得民心并且走得通、走得好的路子。昔日城中村,完全可以蝶变为城市的一个个“网红打卡地”,温暖无数城市建设者的安居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