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布置家长代劳作业是对的,但是……

发布时间:2019-07-04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暑假将至,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合理布置暑假作业,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并强调要加强校外培训监管。

孩子的作业,为什么需要家长完成,或者需要家长替代完成呢?一个重要原因是,布置的作业超出了教学大纲,过于突出不切实际的“创造性”,超出了多数孩子的认知能力和动手能力。而校外培训,众所周知,其一大卖点就在于“超纲”。

教育部之所以要出台这方面的禁令,是因为家长代劳作业已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事实上,家长代劳又能怎样呢?幼儿园作业难倒家长的报道屡见不鲜,各种“神题”在网络上热传,甚至成为一种全民游戏,很多人抱着跃跃欲试的心态去解答,但往往最终不得不败下阵来——这些“神题”的一个共同特征是:坑太多了。

有人说,这是教育领域的形式主义,教育者在“挟孩子以令家长”。这有点言重了。不是有报道说,一些学校布置作业太少、太简单,而遭到家长的投诉么?或者,为什么很多家长一边抱怨作业太难、太多,一边又不得不将孩子送进各种培训补习班?

原因无他,升学压力使然。对于学生及家长而言,他们当前面对的一个教育悖论是,一方面教育部门为了给学生减负,三令五申不得超纲教学,不得违规布置家庭作业,培训机构不得人为提高难度;另一方面,每逢考试尤其是重大升学考试,却总有试题超纲。今年的高考数学题,据说就将许多人难哭。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严格按照教育部门的禁令来减负,很难考出好的成绩。

也许,出题者的初衷是适当拉开差距,毕竟,中考及高考在本质上是一种选拔赛。但是,在一分都可能决定升学命运的现实背景下,所有的减负禁令都只能暂时靠边站。尽管很多人在理智上认同减负做法,却也不得不被无奈裹挟进这样一种“竞赛”。

这就是减负艰难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