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相信 我们有能力让暑假更像暑假

发布时间:2019-07-05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教育部最近下发了一个通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通知要求,暑假期间学校要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由学科组、年级组集体研究布置学生暑假作业。鼓励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简单说,就是要让孩子和家长能更轻松、从容地享受假期,让暑假更像暑假。

许多已为人父母者,常常会对比自己和孩子的童年。尽管后者的童年拥有从前不可企及的物质支撑和更丰富多元的选择,但人们还是会怀念那些没有被太多欲念绑架的童年,怀念那些可以在玩闹中尽情放飞自我,与时间成为真正亲密伙伴的日子。

现在的孩子很幸福、很聪明、懂得很多,但确实太累。在与成长有关的“军备”竞赛中,孩子和家长以及学校的老师都时常处于一种紧绷和焦虑之中,以至于如何让每一个假期“效率最大化”都要费尽思量。

也因此,在教育部下发了与暑假有关的通知后,许多人对其作用依然存疑——在一辆辆高速前行的战车上,谁有勇气主动停下来呢?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家长们会不会主动去找一些作业跟孩子一起往前冲呢?

强大的惯性确实是个问题。但面对一种不正常的紧绷,我们总得做点什么,而且我们也应该相信,只要着手去做,很多事情就有改变的可能。

当我们不断要求鼓励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当我们不断重申要加强校外培训监管,对校外培训机构假期开展的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班严格进行审核备案,且真正将其落到实处,这些态度和价值就会慢慢传导,改变也会悄然发生。

教育“军备”竞赛最可怕的就是形成一种相互比拼的场域,而打破这种比拼模式的最好方式就是通过各种政策引导让家长和孩子真正从容起来,让“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比拼”成为没有市场的伪概念,让人们有意愿且能够从硝烟弥漫的战场中冷静地抽身。

请相信,我们有能力把暑假还给孩子和家长。只有相信,只有前行,才会有真正的改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