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里的“膀爷”,我不想去火星跑步

发布时间:2019-07-0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杨春丽

城市在越来越像样的过程中,呼唤市民越来越文明,与城市一道成长。那些在公园里锻炼身体的“膀爷”,身体素质改变了,但思想观念还停留在从前。

■行思

眼下,许多地方进入高温酷暑时节。随着热浪席卷中国,有的男子不顾自己身处公共场所而脱掉上衣,好让自己凉快一些。近日,这些被戏称为“膀爷”的人,在一些城市被纳入了不文明行为整治范畴。

在山东济南最近开展的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行动中,公共场所衣着不整特别是在人流密集区的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现象是整治重点之一。该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手段以劝导为主,对一些不听劝阻的当事人也会采取曝光等方式。相比之下,近期天津整治“膀爷”的手段更有力——对不听劝阻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已有两人受到处罚。据悉,河北邯郸2015年起就开始对“膀爷”进行巡查劝阻,沈阳从2006年起开始对“膀爷”进行劝诫。

“膀爷”想要凉快,这个想法没错,但错在不该脱衣的地方脱了衣服。拳击台上都是“膀爷”,但那是约定俗成的做法,既可以让裁判看清双方有没有攻击对手腰带以下部位,还可以展示肌肉张显力量。而且,拳击比赛都是商业演出,你不喜欢看“膀爷”不掏那个冤枉钱就是了。但为了躲避公共场所的“膀爷”,总不至于叫人大门不出吧?

大夏天出门,容易猛不丁地看见“膀爷”。即使在气温低于“火炉”城市、处处绿荫的深圳,人们也能见到“膀爷”。在我偶尔去跑步的莲花山公园,常能看到“膀爷”,有的在跑步,有的在压腿,有的在健身器材上翻转腾挪。无论身材如何,这些“膀爷”一律都是悠然自得、自信满满的神情。不知道游客们看到这些“膀爷”作何感想。对我来说,最担心的就是擦肩而过的“膀爷”把汗珠子甩到我脸上。有人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是育人的目标,但我看这些热衷于“野蛮体魄”的“膀爷”连精神也跟着走向“野蛮”了。

有碍观瞻的“膀爷”,与现代城市文明格格不入。“膀爷”在大排档吃烧烤喝啤酒,在过去并不鲜见,但随着市民素质不断提升以及城市管理治理规范日益健全,今天在公共场所宽衣敞怀的现象逐渐减少。简而言之,城市在越来越像样的过程中,呼唤市民越来越文明,与城市一道成长。就像有的城市,刚刚开通地铁时,在车厢里吃早餐的人不少,但如果地铁开通几年之后还是如此,就会让人对市民的素质“刮目相看”了。那些在公园里锻炼身体的“膀爷”,身体素质改变了,但思想观念还停留在从前。

城市文明呈现于志愿者、无偿献血者、礼让行人的司机等一张张名片,而“膀爷”则是城市令人尴尬的景象。前几年,一篇题为《离开深圳,也许再也见不到那么多讲礼貌的人了》的文章在网上热传。如果,来到深圳,再也见不到“膀爷”了,该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