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真问题”:需要魄力也需要自信

发布时间:2019-07-09来源:晶报编辑:杨春丽

“要看最脏、最差、最乱、最臭、最黑的地方”,最近,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轻车简从、不打招呼、直插现场,检视问题,督导整改落实。

这次事先没有透露行程的调研,王伟中先后走访了四个地方,前三站的调研内容全部与污水治理有关。在调研现场,王伟中看到由于近期降雨较多、污水倒灌,导致某些河水水质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返黑返臭,滋生很多蚊虫,严重扰民,立即与相关负责人现场检视问题、商量对策,并当场约定还要来回访。当得知还有污染更为严重的河流时,又马不停蹄地赶赴现场。

在调研的最后一站,王伟中发现一处城中村的出租屋墙角处裸露着五根大小不一的排水管子,其中一根小管子有污水直排路面的痕迹,他立即找来相关负责人,刨根问底,一根一根地了解这些排水管的用途,详细询问为什么这些水管没有与污水处理管网连接……

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圳市委主要领导开展暗访式调研,就是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表现。

6月15日下午,深圳市委领导班子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小结会,王伟中在会上提出,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一竿子插到底,深入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效,把各项重点工作往前再推进。”“深入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既需要有沉下身子、深入一线的决心,也要有自揭家丑、发现问题的勇气。

有些问题暴露出来了,面子上是不好看,但回避“真问题”,既无法争得面子,更会输了里子。王伟中提出“要看最脏、最差、最乱、最臭、最黑的地方”,进行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调研,既展现出敢于直面“真问题”的魄力,也凸显了有能力解决问题的自信,同时也向公众表明了深圳党委政府刀刃向内的决心。

问题分很多种,有些是表面的,有些是根本的,有些是鸡毛蒜皮的,有些是举足轻重的。“检视问题”,就要直面老百姓投诉最多、反映最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虚饰、不遮掩,找到“真问题”。这些问题解决起来也许不那么容易,但正如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所指出的,“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就不可能激发出个人潜能,也难以磨砺出担当重任的真本领。”

诚如王伟中所言,“深圳40多年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特别是近几年,深圳的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等多方面工作受到各方赞誉,越是面对美言,越要保持清醒头脑。不为盛名所累、不为赞歌所惑,我们要自觉看到成绩背后的差距和光鲜下的不足。”到最脏、最差、最乱、最臭、最黑的地方多走走看看,沉下心来反思自己的不足和缺点,抬起头来看看应该达到的目标和境界,才能有更大的成长空间、更足的前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