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火星生命,让想像力挣脱地球引力

发布时间:2019-07-09来源:晶报编辑:杨春丽

据报道,中国将于2020年首次探测火星。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将通过火星卫星、火星着陆器、火星车天地联合探测火星生命信息。

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之父”欧阳自远介绍,火星表面有很多古河床,证明火星以前是有河流的,火星的北部是一个大海洋。此前也有国外媒体报道,火星上发现了高浓度甲烷,而甲烷是地球上微生物的重要分子。人们猜测,这些气体可能是由火星上的微生物产生的。

科幻电影《星际迷航》结尾有一句话,“探索陌生的世界,发现新的生命形式和新的文明。勇踏无人踏过之境”,是人类的一项使命。宇宙是如此浩瀚,各种星系多于恒河之沙;宇宙又是如此精巧,运行像钟表一样充满规律。所以人类相信,地球不会是宇宙中唯一有生命的星球,一定有外星生命存在于不为人类所知的星空深处。其文明形式可能比人类高级,也可能比人类低级。

也因此,人类对寻找外星生命一直抱有极高的热情。今年年初,加拿大天文科学家发现了来自15亿光年太空深处的神秘无线电讯号。有些科学家推测这些信号由黑洞或中子星碰撞造成,但是,与以往任何发现不同的是,由于这些讯号不断重复爆发传送,也有一些科学家认为,这些信号很有可能是外星智慧的迹象,是由外星人发出的。

即便如此,15亿光年实在是太遥远了。这也可以看成是寻找火星生命的意义所在——它毕竟就在太阳系之内,具备各种现实操作的可能性。如果科学家们能够在火星上找到哪怕是单细胞形式的生命或者找到复杂生物体的痕迹,那将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将会极大地拓展、丰富我们对生命的想像。

月球上没有嫦娥,但火星上也许真的有生命。或者,未来我们可以增加火星的大气层,融化极地冰盖,种植植物来产生氧气,将火星当成地球之外的一片新大陆——在无限的宇宙面前,人类终究是孤独的,需要挣脱地球引力,去另一颗星球上安顿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