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创新加速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19-07-1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杨春丽

制度创新,必须发扬贴近群众的优势,针对现实问题与实际情况,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面向理论前沿,大胆探索制度设计,是深圳各区基层人大创新案例的亮点。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只有不断巩固与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更好发扬制度优势,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创新是人大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基层人大要发挥毛细血管的功能,吸纳人民的建议和意见,并使之体现于政府的决策之中,通过基层人大良好的末端循环作用,党的领导与意志也能在基层得以充分展现。基层人大创新对于人大制度与时俱进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时代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将有益于加速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用基层人大的“一根针”串联起国家治理工作的“千条线”。

近期,深圳举行基层人大创新案例研讨推进会,总结各区人大创新经验,探索不断深化基层人大创新工作的理论思路,以基层人大创新实践成果更好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人大创新的深圳经验,为我国人大制度、理论和工作创新贡献深圳力量。

深圳基层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牢牢把握住了政治方向。支持和保障人民通过人大更好地行使权力,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是深圳各区基层人大创新案例呈现出的最鲜明特点。福田区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荣登去年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名单,推动政府主导型的民生项目与群众需求型的民生实际有机结合,加强了党委政府民生工作决策的科学性,健全了党通过人大全流程参与和监督政府民生工作的机制。深圳基层人大在推动民生实事上寻求突破,鼓励群众参与民生决策,让民生成果为广大市民共享,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做出法治安排。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基层人大创新的根本在于政治方向正确。

深圳基层人大创新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工作表现出基层人大组织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制度创新,必须发扬贴近群众的优势,针对现实问题与实际情况,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面向理论前沿,大胆探索制度设计,是深圳各区基层人大创新案例的亮点。近年来,深圳部分区人大设立了代表议事会,独特的协商模式广受好评。盐田区人大广泛吸纳各方意见与智慧,通过协商成功解决了“货柜车围城”的问题,化解了社会矛盾,保障了社会和谐。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人大理论的前沿阵地,勇于改革,善于创新,深圳基层人大创新带来了新的启迪。

基层人大的创新需要顶层设计,成果也应形成体系。深圳要扎实总结基层人大创新工作的规律,上级人大组织也要在加强理论研究、做好复制推广、加强宣传工作和深化基层创新四个方面下功夫,让创新“盆景”成为“风景”,把基层人大在点上的突破扩大为人大制度整体的发展,将人大制度的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