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频遭老师辱骂:“爱”不是“精神暴力”的挡箭牌

发布时间:2019-07-15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就读于陕西省商洛市商丹高新学校初中一年级的13岁女生婷婷(化名),因成绩不好总是遭到班主任辱骂。6月14日到7月5日,婷婷断断续续录下来100多条录音,时长超过20小时。

录音中,这名老师在课堂上公然频繁辱骂学生,还诱导全班同学一起对婷婷进行人格侮辱。另外一段录音显示,男老师两次发问“咱班同学谁贱?”,学生集体回答“婷婷”。

这种对学生进行公开侮辱和孤立的行为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事实上,类似的做法以及背后的教育理念一直存在。而很多时候,一句“严师出高徒”便能淡化甚至美化这类行为。

前不久,河南栾川县男子“拦路殴打20年前老师”一事引发举国关注,此后打人者所在的村里,竟有二三十位邻居和亲属结队去派出所说情。打人的男子是村民公认的好人,只因为年幼时被老师多次殴打留下了严重的心灵创伤,以至20年后都无法释怀,按照他的妻子的说法:他常在噩梦中惊醒。而据当地的相关人士证实,被打的老师确实经常体罚、辱骂学生。

任何人殴打和辱骂他人,都是一种“暴力行为”。作为“师者”的老师,非但不能因为身份特殊而免责,其行为更应该受到严格约束。有的人一生被童年治愈,有的人一生在治愈童年。孩子因为肢体和语言暴力所遭受的心灵创伤往往会影响其一生,“拦路殴打20年前老师”的河南男子,心中也充满了痛苦和焦灼。

涉事学校政教处一名男教师之前在接受采访时称,“促使孩子和老师搞对抗,这也是一种教育的悲哀。”政教处另一名女教师则称,老师在教育时生气,批评学生几句,存在用词不当,这不为过。“为什么呢?因为爱孩子。”应该说类似的想法是极有市场的,这也是老师对学生施以暴力的重要原因。一些老师觉得“打是亲骂是爱”,还有些觉得教师难当一肚子委屈。

教学秩序确实要维护,老师也该有一定的威严,但无论如何,暴力行为本身是不容被遮掩的。在陕西女生频遭老师辱骂一事中,“爱孩子”不能成为“精神暴力”的挡箭牌,这里的“爱”更像是一种借口和对师者何为的认知错乱。

2016年,美国罗德岛州一所学校的老师在使用社交软件与学生交流作业问题时,爆了粗口辱骂学生,结果这份聊天记录被公之于众,三名涉案教师也因此丢了饭碗。而眼下,频频辱骂学生的商丹高新学校老师却只是道歉了事。不是说要将涉事老师“一棍子打死”,但对于这类问题的严重性各界究竟有没有形成共识?对类似事件的处理有没有科学严谨的制度?对老师的相关教育培训和理念更新等工作有没有跟上?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有必要认真作答。

我们相信多数“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高尚的,但在现代校园里,不能给“暴力”留下容身之处,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参与的“校园暴力”,都要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