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血缘的爱让生命之链更加坚韧

发布时间:2019-07-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表彰捐血献髓及志愿服务,就是要让超越血缘的爱延续、扩展,让更多的深圳人血脉相连、互爱互助,让生命之链更加坚韧。这样,深圳才会更加温馨、更加团结而强大。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在深圳,26年间共有387万人次参与献血,献血总量高达775吨,救助病患129万人次。同时,深圳也连续12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7月13日下午,由深圳市红十字会、深圳市血液中心主办,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娱乐生活频道承办的“爱心相伴,‘救’在身边——深圳市红十字会2019年度捐血献髓及志愿服务颁奖典礼”活动举行。110名捐血献髓代表获得表彰。

受到表彰的代表虽然只有110名,但在他们身后还有数以百万计的捐血献髓者,每一个人都与有荣焉。

生命是脆弱的,在疾病来临时,往往软弱无力;生命却又是坚强不屈的,在命运的考验面前,除了有医护人员不懈的努力,还有无数人超越血缘的爱,让生命之链变得更加坚韧。当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的血髓灌输进身罹病患者的身体里,帮助他们康复时,他们不仅度过了生命中遭遇的不幸与苦难,更感受到了人间最无私的温暖,进而能够深刻体验到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在于相互支撑、彼此给予。

连续12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这是深圳的城市荣耀,更是对千百万深圳人的激励。深圳是座移民城市,深圳的开放与包容,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千百万人有了创业立业的勇气和斗志,成就了深圳经济奇迹的同时,也令来到这座城市的人有着“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归属感。“深圳人”不是个地理名词,更像是在表达着对一座城市的文化认同。所以,归属感的背后更有一份使命感与责任感。26年间共有387万人次参与献血,献血总量高达775吨,救助病患129万人次……这些数字,其实体现着深圳这座城市的城市温度与文明程度,体现这座城市市民之间的融合与融洽,也体现了市民愿为他人付出、愿为这座城市负责的公民态度。可以定义这种态度为“超越血缘的爱”,让生命之链更加坚韧,也让深圳这座城市除了富裕之外,有了更多令人尊敬的理由。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英国诗人约翰·多恩的诗句之所以历久弥新,在于他道出了生命的真谛:人类社会相互关联,别人的不幸,其实与自己休戚相关。自2000年,深圳在捐血者中共招募4.2万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实现成功捐献290例,是我国实现成功捐献人数最多的城市。这种幸运不是偶然,要感谢27名“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获得者,是他们发起成立了“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除了自愿奉献个人业余时间和能力等资源,还着力宣传血液科学知识和献血常识,招募了更多的无偿献血者。正是这种生命接力、薪火相传的精神,令生命的无常,在有了充分准备的深圳人面前望而生畏,进而创造出了生命的奇迹,让生命出现更多转机与可能。

表彰捐血献髓及志愿服务,就是要让超越血缘的爱延续、扩展,让更多的深圳人血脉相连、互爱互助,让生命之链更加坚韧。这样,深圳才会更加温馨、更加团结而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