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走进潮州木雕 盐田紫禁书院将举办传统文化普及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记者从盐田区获悉,2019年8月10日(周六),盐田区紫禁书院将开展一普及活动,带领辖区居民走进潮州木雕,了解、喜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潮州木雕

据悉,传统文化一普及系列活动是在盐田区委宣传部支持下,由盐田紫禁书院组织策划,针对盐田辖区及周边居民开展的多系列、多主题文化普及活动。活动普及传统文化,特别是故宫文化、盐田文化的相关知识,寓教于乐,让参与者在活动过程中了解、喜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历史悠久的潮州木雕是中国著名的民间传统艺术,起源于唐代,常见于建筑装饰、神器装饰、家具装饰等,以其饱满繁复、精巧细腻、金碧辉煌的艺术特征而著称,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雕之一。因雕刻完成后多在表面髹漆贴金,又被称为“金漆木雕”。2006年,潮州木雕被正式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财富。

潮州木雕

此次公益普及活动邀请了潮州木雕市级非遗传承人卢进文老师为大家授课。卢进文现为潮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潮州市市区商会执委,潮州市第二届最美工匠,潮州市第七届拔尖人才,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省、市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广东韩山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广东省木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