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在盐田能源生态园能干啥?除了学科学,还能喝咖啡看风景

发布时间:2019-08-12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邓雪婷

生态园每小时可发电6800度

随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垃圾吊控室参观。吊控室的一面墙为全透明玻璃,隔着玻璃俯瞰,巨大的垃圾池里堆满了生活垃圾,工作人员操纵着垃圾抓斗“伸”向垃圾池底部抓取垃圾并送进焚烧炉。

深圳市深能环保盐田生态园厂长刘汉俊向记者介绍,燃烧时,烟气温度高达1050℃,满足烟气在850℃以上至少停留2秒钟的要求。在垃圾焚烧中,850℃以上的高温可消除二噁英类物质,而烟气在850℃以上停留2秒以上,可使垃圾完全燃烧。垃圾焚烧后剩下大约20%的灰渣,可用于制作环保砖。

此外,高温烟气经余热锅炉进行热量回收,产生高温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目前盐田生态园每小时可发电6800度,其中80%以上的电量被输送至电网,供千家万户使用。

来深能环保咖啡厅喝咖啡看山景。

建教育基地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目前全球环境主要问题有大气污染、土壤污染以及水体污染。这些污染来源于平时生活中所产生的一系列生活垃圾”。深能环保盐田能源生态园综合楼一楼的科普长廊里,前来参观的妈妈正指着互动屏大声向女儿解说。

据了解,2017年7月31日,深圳市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正式揭幕。此基地是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与深能环保联手打造的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和焚烧环保知识的城市级展厅,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主要介绍“垃圾围城”的紧迫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了解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焚烧科学。

截至目前,该基地共接待社会各界参观团体百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