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为基层减负须将形式主义怪兽关进“笼子”

发布时间:2019-08-1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绝不能以形式主义的方式来扫除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列出精确的量化考核标准,是防止形式主义叠床架屋的一道闸门。

■子墨

“省委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并从严掌握、能短则短;经批准直接开到县级的会议,不再层层开会,能合并的不单独召开,能连续召开或套开的相对集中安排……”这是今年以来,安徽制定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的措施并开展专项整治中的一部分,可谓拳拳到“肉”,招招见“血”。

为基层减负,已成了一个越来越迫切的现实话题。基层负担有多重、压力有多大?试举一例。去年5月,一则关于乡村干部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的新闻传遍网络。该新闻描述,某地的乡村干部每次出门要带五部工作手机,里面装载着上级相关部门各种不同的网络工作系统,都要一一填报,且所有手机要24小时保持开机……手机App、微信群等现代办公工具,竟成为害苦某些基层干部的“坑”。

基层负担重、压力大,归根结底,还是形式主义在作祟。人们常习惯于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基层的重要性,但现实中的种种形式主义做法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以至于有人将它改成了“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

不将形式主义这头怪兽关进“笼子”,为基层减负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正因为如此,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安徽出台的一系列减负举措,就是这份减负通知的一种“落地”。

安徽省委要求,力争把2019年省委文件、全省性会议同比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对督查检查考核实行计划管理,省级层面较上年压减70%以上;省直部门不得擅自出台新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市县对基层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这种非常具体、明确的量化指标,为工作落实中的形式主义戴上了“紧箍咒”。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落入了“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的窠臼之中,结果基层不仅没减负,还以减负的名义增加了负担。也就是说,绝不能以形式主义的方式来扫除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列出精确的量化考核标准,是防止形式主义叠床架屋的一道闸门。

当然,光有量化指标与标准还不够,还需要强化制度约束,以问责“兜底”,通过问责来促使减负措施落到实处。如果监督惩戒不力,在对形式主义问题的查处上,“说得凶,行得松”,甚至对上级要求严肃查处的问题拖延处置、消极应对,就会导致一些人对形式主义司空见惯、麻木不仁,最终使形式主义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僵而不死,随时可能死灰复燃、卷土重来。

进一步说,形式主义表面上看是工作作风问题,但追根溯源,它是文化、思想、制度、政策等多因素的综合映射。也因此,破除形式主义,不能抱以“毕其功于一役”的心态,而应该常抓不懈,将其落实到日常监管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