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电子发票何以“席卷”我们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9-08-1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区块链电子发票是科技改变生活的一个缩影,更是深圳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城市禀赋的一种折射。未来,还会有更多突破想象边界的“黑科技”从实验室走出,积极拥抱我们的日常生活。

■子墨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区块链改变生活——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诞生一周年以来,至今已开出近600万张,日均开出4.4万张,累计开票金额达39亿元。目前全市有超过5300家企业注册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覆盖超过113个明细行业。

时间回溯。2018年8月10日上午,深圳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落地,作为改革符号而存在的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幸运地拿到了这张具有历史意义的区块链电子发票。它由深圳市税务局主导,由腾讯提供技术支持,是国内首个“区块链+发票”生态体系应用研究成果,得到国家税务总局的批准与认可。

那么,区块链电子发票为什么这么火,在短短时间内“席卷”了我们的生活?这是因为,它具有一种迥异于往常的颠覆性力量——过去,很多人在凭发票找单位报销时,都经历过一番找发票、贴发票的“剪刀糨糊大战”,劳心费神。作为“终结者”,区块链电子发票改变了这一切。

区块链电子发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与发票逻辑吻合。采用区块链电子发票,经营者可以在区块链上实现发票申领、开具、查验、入账;消费者可以实现链上储存、流转、报销;而对于税务监管、管理方的税务局而言,则可以达到全流程监管的科技创新,实现无纸化智能税务管理。所有这些颠覆性特征,使区块链电子发票得以迅速扩张与蔓延。

这只是区块链电子发票与移动支付平台对接的第一站,随着其他使用渠道的拓展,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未来还可打通更多移动支付平台、接入更多开票服务商。完全可以确认,这个多元化、开放式的区块链电子发票体系一旦形成,将深刻改变传统财税运行机制,甚至有可能形成一种新的财税运行机制,助力财税现代化改革的实现。

此外,我们还有必要扩大自己的想象力半径——可以预见的是,区块链技术今后将会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在税务、政务等领域,无形中会建立起一种庞大的生态,一步一步改变每个普通人的生活。

事实上,深圳也可以称为区块链之城,在区块链领域,深圳保持了强大竞争力,走在了区块链+硬件应用上的全球前列。《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深圳在区块链专利数量上位居国内第二,仅次于北京。早在2016年5月,微众银行就联合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深证通等企业,牵头成立了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成员单位已过百家,涵盖银行、基金、证券、保险、地方股权交易所、科技公司等多个行业。

区块链电子发票是科技改变生活的一个缩影,更是深圳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城市禀赋的一种折射。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是城市的胎记与基因。未来,还会有更多突破想象边界的“黑科技”从实验室走出,积极拥抱我们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