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无废城市” 共享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9-08-1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无废城市”不仅是共享工程,也是共建工程,需要市民群众的支持与配合。建设“无废城市”,就要时刻不忘推动绿色生产、倡导绿色生活,夯实共建“无废城市”的群众基础。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深圳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28500吨,回收利用率仅30%,剩余的其它垃圾则需进入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厂处理。面对巨量垃圾带来的极大压力和挑战,深圳突破土地资源等条件限制,攻坚克难,建设多座“垃圾焚烧+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工业旅游”四位一体的现代化环保电厂,不仅颠覆了人们对垃圾发电厂的固有印象,更坚定了深圳向“无废城市”迈进的信心。

“无废城市”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细胞工程,深圳在今年五月入选首批建设试点,肩负着先行先试,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探索道路、积累经验的重任与使命;与此同时,建设“无废城市”,也是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所谓“无废城市”,指的是“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焚烧发电是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最好办法,深圳大力建设“四位一体”大型垃圾焚烧发电综合体,推动垃圾处理全量焚烧,不仅可以减少垃圾填埋土地占用,释放出更多土地空间用于高质量发展,其本身也是“无废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对深圳乃至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具有样本价值。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建设“无废城市”,首先要转变发展理念。以垃圾处理方式来说,垃圾填埋的成本最低,但深圳寸土寸金,如果将大量的土地用于垃圾填埋这种效率较低的用途上,显然得不偿失。从这一角度上看,垃圾处理从填埋转变为全量焚烧,实际上也可以起到土地空间提质增效的作用。发展理念一转变,就可以发现,原先以为成本最低的垃圾填埋,其隐藏的土地成本并不低;而垃圾发电厂建设、运营、管理成本可能比较高,但除了可以节约下金贵的土地资源之外,还可以建设成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工业旅游场所,让市民共享“无废城市”的建设成果,生动演示了“无废城市”的理想状态,边际收益递增,垃圾全量焚烧发电的优势也就显现出来。可见,理念更新,就可以提高发展眼光,推动改革,别开生面。

其次,是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掌握先进技术,实施最严标准。“无废城市”建设具有先进性,深圳是建设试点城市,负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示范模式的责任,在技术上,在实施标准上,理当追求领先、实施最严。以深圳在建的三座能源生态园为例,所有垃圾焚烧设施二噁英排放限值低于欧盟的50%,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仅为欧盟的40%,环保指标优于欧盟2010/75/EU标准,形成了目前世界上要求最严的深圳标准。严格的标准、成熟的技术,不仅可以保证建设质量,也可以从根本上消除市民担心的“焚烧发电后的产物是否会产生二次污染”的顾虑。

“无废城市”不仅是共享工程,也是共建工程,需要市民群众的支持与配合。例如,焚烧发电须遵循“减量—再利用—再循环”的原则,决定了垃圾焚烧发电必须以源头减量、垃圾分类为前置条件。市民们做好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分类,实际上也是在为“无废城市”做贡献。建设“无废城市”,就要时刻不忘推动绿色生产、倡导绿色生活,夯实共建“无废城市”的群众基础。深圳当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制度创新,上下齐心,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