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民营企业强 所以外贸出口强

发布时间:2019-08-14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近日,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杂志公布了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深圳连续十年蝉联第一。

再来看另一组数据。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进出口总值1.3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超过7571亿元,增长5个百分点,显示出十分强劲的势头。其实,单就出口而言,深圳已经连续26年排名全国第一。

如果要继续从中找亮点的话,民营企业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事实上,深圳外贸之所以能够连年霸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头名,民营企业功不可没。目前,深圳拥有科技型民营企业3万多家,民营上市企业超过300家。深圳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深圳外贸出口的主要内在增长动力。

事实上,很少有哪个城市的发展像深圳这样,与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有着如此紧密的联系。而深圳之所以能够催生出大批优秀乃至卓越的民营企业以及企业家,与深圳构建现代服务型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分不开。

“营商环境“是近年来的热词,它事关城市长远竞争力,也是比拼彰显制度优越性的公平赛道。世界银行的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

2018年7月,新华社发布了《新华中国营商环境指数》,深圳位列第一。当年12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对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共35个大中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评价,深圳居首。深圳每1000人的市场主体数有244个,是京沪的2倍以上。深圳一年内增加的市场主体数,甚至达到了一些省会城市全部注册市场主体累计的总和。

从中可以看出,深圳是一个盛产“老板”的地方。也许,深圳外贸以及城市经济增长的底气与后劲之一,就在今天那些足不出户而得以注册成为“老板”的人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