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要紧牵心中那根“文明绳”

发布时间:2019-08-15来源:编辑:邓雪婷

8月14日,深圳市、区城管部门在全市开展“睦犬二号”统一执法日行动,通过整治遛狗不牵绳和犬只随地便溺、流浪犬扰民等不文明养犬行为,提升市民养犬的整体素质,强化犬主文明养犬行为规范的养成。

近年来,不文明养犬行为给他人带来困扰,导致相关纠纷频发。不文明养犬俨然成为城市“顽疾”。如何对其规范,也已成为当今社会备受关注的话题。为此,全国各地都展开了各种实践和探索。越是“顽疾”,越需要憋足劲头、发挥智慧予以化解,以此也更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在不文明养犬行为频频引发关注的情形下,倘若一座城市能够呈现出人与犬和谐相处的图景,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势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也必将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因此,完全可以说,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让人与犬以及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是所有居民的共同期盼。

实现文明养犬,深圳一直都是“蛮拼的”。深圳市城管部门每年都会针对不文明养犬部署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以回应市民对涵养公共文明、提升城市宜居品质的期待。今年以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已多次开展文明养犬统一执法日行动。有严格的执法检查也有寓教于乐的创新性活动,有强有力的法治宣传教育也有“润物无声”的文明引导,无论是“硬措施”,还是“软约束”,均旨在把法律、道德、情感三条线拧成一股绳,形成松紧有度的约束力,一头拴住犬、一头管好人,促使文明养犬理念深入人心,进而实现“文明到人”。

规范文明养犬,也是一道治理命题。比如目前深圳市已建立全市统一的养犬登记服务平台,市民可用手机“扫码登记”,领取电子犬证;为了缓解养宠矛盾,深圳开放了首个宠物主题公园,里面还配备了宠物科普知识栏、训练设施、配套洗手池和宠物便池等设施;而就在5月份,深圳还举办了“5·29”深圳爱犬日活动,引发广泛关注。这些举措既是这座城市对规范养犬的探索,也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发展质量和文明程度。向制度要规范,向科技要潜能,向共治要活力,深圳正在用行动积极破解不文明养犬难题。事实上,对于“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深圳而言,也理应在文明养犬方面做出更多探索和努力。

文明养犬,归根结底是人的文明。对于个体来说,做合格“铲屎官”其实很简单,就是要严格遵守养犬管理规定,打心底形成“公约”和“规范”意识。由此延伸开来,不止是文明养犬,在出行、旅游、餐桌乃至日常生活方方面面文明篇章的书写,都需要靠每一位市民牵紧心中的“文明绳”。在日常生活中,着眼于公共利益,时刻把文明放在心上,从自我做起,从细节着手,这是一种目标,也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