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荒诞面前保持必要的判断定力

发布时间:2019-08-27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很多新闻就像电视剧,总有续集出现。这不,沸沸扬扬的“不开房保证书”事件日前出现反转,让很多人当初对当事法官的愤怒讨伐失去了方向。

8月上旬,湖南省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庭长屈中亚因在朋友圈发布保证书一事被停职,保证书称对不起老婆,发誓与沈××等5名女性断绝关系。8月22日,湖南省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此事发布调查通报,称目前暂无证据证实屈中亚有不正当关系。调查还查明,屈中亚的妻子何某荣患有偏执性精神障碍症,疑心极重。何某荣持菜刀威胁屈中亚按照自己的意思一字不改写下“保证书”,并将其发布到屈中亚的微信朋友圈。

官方的调查通报,有事实有证据,还是极具说服力的。那么,现在面临的就是如何抚平无辜受害者被伤害的问题。事件还在调查过程中的时候,就有被“保证书”波及的女士公开表示要起诉法官,讨回公道。不知道得知法官家这本难念的经之后,会不会多一点体谅?当然,抚平伤害最恰当的方式,仍旧是法律。

也有网友提出了质疑,认为这种调查方式有问题。我支持其质疑的权利,不过,一些媒体多日来的跟进报道,也完成了对这个法官家庭的全方位起底,当各方信息汇集一处,事件的来龙去脉已大致清晰,我们没必要让自己陷入自我假设的“不可知论”。更重要的是,在纷繁的碎片化信息面前,我们要保持常识,常识可免于我们在信息裹挟中迷失判断。比如,法官自己写“不开房保证书”发布在朋友圈,并对多名女性指名道姓,这本身就有悖常识,有悖我们对正常世界的认知。

虽然,有时候现实比小说更狗血,但梳理起来,仍然是草蛇灰线、有迹可循的。这起反转事件给我们最大的启示是,在荒诞与离奇面前保持必要的定力,凡事“让子弹先飞一会儿”,不轻易被集体情绪左右,耐心等待真相,因为真相有时会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