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待全科医生,也是优待社区居民

发布时间:2019-08-29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完善全科医生人才队伍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提升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是“强基层”、建立家庭医生制度、落实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关键环节。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谢仕亮

记者昨日从新一期政府公报了解到,为加快培养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提出三个阶段工作目标:全市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全科医生数量,到2020年达3.2名以上,到2025年达5名以上,到2030年达6名以上,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深圳建设需求。

全科医生,是指接受过全科医学专门训练,为个体、家庭和社区提供基本的、连续的、综合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的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全科医生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在保障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培养和发展全科医生队伍,是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突破口,也是通行的国际经验,契合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旨趣,有助于缓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有利于增加民众就医获得感。

全科医生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影响基层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然而,由于缺少激励机制、政策配套不足、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不完善,以及居民不信任、福利待遇不高等诸多因素,导致了全科医生的职业认同感不强,岗位吸引力不高,医学毕业生愿意从事全科医学工作的比例较低,制约了我市全科医生的数量和规模。

完善全科医生人才队伍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提升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是“强基层”、建立家庭医生制度、落实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关键环节。《若干措施》以问题为导向,从健全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和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加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和引进。比如,设立全科医学学院或全科医学系,扩大全科规培学员招生规模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规模,为的是壮大全科医生队伍,为基层医疗机构输送优质人才;比如,对符合急需紧缺岗位要求的专业人才,经认定后可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住房及补贴待遇,鼓励社康机构及其举办医院实行目标年薪、项目工资、协议工资等,是以灵活多样的薪酬分配方式,提高福利待遇额“收心”“留人”;比如,改革全科医学类高级职称评审制度,实行评聘结合,基层医疗机构副高以上全科医生聘任不受所在单位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数量限制等等,拓宽晋升发展空间,提高岗位吸引力,让全科医生看到美好职业前景。

《若干措施》以实打实的举措和真金白银的投入,给予全科医生多方位的优待,为的就是调动全科医生的工作积极性,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居民健康管理水平。其实,优待全科医生,是全科医生的福音,又何尝不是社区居民的一大福利呢。期待随着《若干措施》的逐项落实,将有更多优秀的全科医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群众,成为社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