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8-29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更加需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振奋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蹄疾步稳,勇毅笃行,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

■南方日报评论员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恢弘蓝图有了,时间表明确了,冲锋号吹响了,现在的关键是一个字“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其之所以能创造千余项“全国第一”,书写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成为中国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正是因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这便是已经融入深圳文化血脉里的特区精神。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更加需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振奋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蹄疾步稳,勇毅笃行,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完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一光荣艰巨的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党的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激励特区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必须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法治政策保障,确保一切改革举措都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凡涉及调整现行法律的,由有关方面按法定程序向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提出相关议案,经授权或者决定后实施;涉及调整现行行政法规的,由有关方面按法定程序经国务院授权或者决定后实施。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以清单式批量申请授权方式,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试。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全省的大事、关乎全局的大事,是深圳的大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实施机制,强化统筹协调,狠抓责任落实。按照《意见》要求,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将加强指导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按程序向党中央、国务院请示报告。省委、省政府将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机制,特事特办支持深圳,统筹做好支持深圳各项工作。深圳市则要落实主体责任,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各项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继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工作。省直有关部门也要履职尽责,拿出硬招实招,形成工作合力。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全省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始终牢记党中央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进一步增强信心决心、激发志气士气,奋力抓住机遇、奋勇迎接挑战,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不辜负总书记、党中央的厚望重托,不辜负全省人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