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人工智能,深圳要有成为标杆的魄力

发布时间:2019-08-30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近日,“2019中国城市AI计算力排行榜”发布,深圳凭借稳固的人工智能综合实力,连续两届排名第三。此次发布的榜单中,北京、杭州分列第一、二位,苏州、南京、西安首次跻身前十。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及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将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全球IT巨头、互联网公司、创新创业企业都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抢占产业制高点。眼下,中国已成为人工智能发展最迅速的国家之一,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超过300亿元人民币。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位列全球第二。

2017年,深圳即发布了《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人工智能列为需抢占的前沿制高点,大力推进AI产业化和集成应用。近年来,深圳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而与一些兄弟城市相比,深圳的优势和不足都很明显。

从产业基础来看,深圳背靠制造业、服务业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有城市群的整体性优势。从企业数量来看,深圳人工智能企业总量已达636家,包括大疆、云天励飞、优必选、碳云智能等知名AI企业,以及腾讯、华为、中兴、平安科技等开展人工智能研究颇具规模的巨头。这样的产业集聚,为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从政策基础来看,深圳很早就将人工智能列入城市发展战略。深圳新近发布《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其中提出,将深圳发展成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和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到2023年,打造10个重点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这些政策的相继出台,为深圳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资本环境来看,深圳优于杭州等城市,但与北京、上海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学术基础方面,深圳的大批科技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如腾讯优图实验室、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中兴通讯云计算及IT研究院等,成熟企业的实验室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但与此同时,相较于其他城市,深圳在高校方面的学术能力还有待加强,这也是深圳在综合评分中较为弱势的一项。

近日重磅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积极发展智能经济。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深圳也当力争成为示范和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