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手段止暴制乱

发布时间:2019-08-3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必须看到,止暴制乱的灵丹妙药就是法律,包括一国两制、香港基本法和特区积累的各种法律。只要严格地执法,恢复法律权威,就可以让香港回到正轨,避免进一步沦陷。反过来讲,也只有依法治乱,才能让香港恢复本来面目。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在暴力的喧嚣声中,法律的声音显得太微弱。”罗马政治家马略两千多年前的警句,道出当下香港暴力活动日趋扩大的根本原因。从示威游行滑到暴力歧途,从暴力烈度不断升级到赤裸裸地要挟夺权,香港已出现恐怖主义苗头,目无法纪成为普遍现象。

示威、暴力、夺权,香港极端分子和外部势力相互勾结,试图用这“三步诡计”乱港祸港,破坏香港宪制基础,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把稳定繁荣的“东方之珠”推向混乱衰败的危险境地,进而瘫痪特区政府,夺取香港管制权,挑战中央政府权威,以达到不可告人的险恶目的。

从稳定到动荡,从温良到激进,从理性到暴躁,香港过去两个多月的畸变,是不断突破法律约束的过程。暴力分子非法集会,挑衅警察,冲击政府,瘫痪机场,滥用私刑,直至破坏公共设施,打砸商铺,围堵警署,用尖刀、铁棍、汽油弹和美制榴弹发射器等进攻性武器与警队打斗,以至于警察不得不鸣枪示警。他们面对警队的高度克制不仅不收手,反而变本加厉,得寸进尺,鼓吹“违法达义”,扬言“暴力无罪、暴力免责”,诱骗、裹挟大批香港市民卷入政治纷争,激化社会矛盾,法律意识在街头政治的漩涡中被洗淡漂白。

厚颜的暴力大行其道,必然对民生百业带来巨大创伤,令人担忧的“经济台风”正在快速形成。暴力行动席卷街道,市民不敢出门,游客过门不入,商业萎缩,各项经济指标均现颓势。有关方面预计,8月香港零售额将同比下跌50%左右,餐饮业将损失30亿港元,机场货运量将同比下跌约14%。6月中旬至8月中旬,股市已经累计下跌约7.3%。包括国外奢侈品专卖店,因暴力和滋扰事件销售额大跌,有的已经关门。

随着经济下行,香港居民的收入进入打折状态。的士司机收入已减少4成,5万个会员、20万家庭成员的生活受到威胁。零售、住宿、餐饮服务行业合计失业率,已上升0.9个百分点到4.3%,60万就业者人心惶惶。整体失业率上升0.1个百分点至2.9%,而此前失业率在两年内未曾上升。

特区政府财政官员说,“一场直吹香港的经济台风逐渐形成,部分处于特别‘当风’位置的行业,已感到相当痛楚。”有海外媒体更是直言相劝,爱惜自己的城市吧,不要让示威和暴力毁了香港全球自由贸易港和世界金融中心的声誉。

很多香港市民抱怨,现在的香港乱得有点让人认不出来了。以往准时、安静的地铁,现在有人堵门、捣乱;以往平和整洁的街道,现在黑衣人乱窜、袭击警察;以往热闹的店铺,现在游行时不得不关门,24小时便利店也大门紧锁。甚至连中小学生上学,居然都有路障。

暴力和混乱,让香港这座文明、法治、国际化都市承受灼心之痛。越来越多的市民希望,特区政府应采取更严厉的法治手段止暴制乱,尽快恢复秩序。也有法律专家和市民提出,可以采用紧急状态法,支持政府及警队对任何暴力行为零容忍,以强有力的法治手段,早日恢复秩序,还市民一个安宁稳定的香港。

必须看到,止暴制乱的灵丹妙药就是法律,包括一国两制、香港基本法和特区积累的各种法律。只要严格地执法,恢复法律权威,就可以让香港回到正轨,避免进一步沦陷。反过来讲,也只有依法治乱,才能让香港恢复本来面目。

危机就是转机,现在到了丢掉幻想、下决心清算暴力的时候了。如果让暴力活动继续兴风作浪,那香港就会一步步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这是中国和世界都不想看到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