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马对话”,我挺马云

发布时间:2019-08-30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8月29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展开了一场“二马对话”。两人对AI、对人与机器人的关系的分歧引起了媒体的兴趣。

马斯克认为,人们低估了AI的能力,机器比人聪明得多。如果打不过AI,就加入它们吧。而在马云看来,人类不用担心人工智能,“最好的资源是人类大脑,我不认为人类会被机器控制。因为机器是人类发明的。人类无法发明一个比人类聪明的东西。”

也可以将这看成是文科生与理科生的分歧。马云是典型的文科生,而马斯克是妥妥的理科男一枚。按说,讨论人工智能这类科技话题,理科生的观点更有说服力,文科生很容易自曝其短。但至少这一次,我站在马云一边。

说人类很快能创造出一种超越自身的物种,我想这要么是过分恐惧,要么是对人类的科技能力过分乐观。毕竟,生命本身太奇妙了。记得盖茨最初也是人工智能威胁论的主要支持者之一,后来随着时间推移,盖茨改口称现在说人工智能威胁人类还为时过早。

我相信机器人在工作能力或者说基于计算的智力方面将大大超过人类。正如马斯克所说,“计算机比人在很多领域更聪明。过去下棋是聪明人做的事,但是现在计算机就可以下棋打败世界冠军。人类很多方面以后都会被计算机超越。”但这能说明什么呢?马云的回答是,“计算机可能会更聪明,但是人类更加智慧。”也许有人认为这样的回答很虚幻,但我想它也许道出了事物的本质——计算机是聪明的,但“智慧”这个词专属人类。比如,机器会有情感吗?有人类独有的喜怒哀乐吗?“爱”这种东西如何进行测量与计算?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有着独一无二的性格、气质与灵魂。

对于扑面而来的AI时代,我们需要抱以某种警觉,但不须过于担忧。如果真的是我们“加入它们”,无异于“我们”被吞噬。相信人类有足够的理性阻止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