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强”深企龙头托起“高质量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2019-09-0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中国企业500强中的深圳企业,是深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力军、推动力。有了这些标杆企业,就会以点带面,为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夯实基础。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9月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最新“2019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中国平安、华为、正威、恒大、招商、腾讯、万科等28家深圳企业上榜,体现了深圳高新技术、金融、互联网、先进制造等产业的优势。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最重要主体。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强则国家强。“中国企业500强”已经连续发布18年,是全面研究、评价中国企业综合实力的权威参考,跻身其间的企业可以说是中国企业的标杆。深圳近年来不仅上榜的企业数量逐年增长,从上榜企业的名单上更可以看出,深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快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创新实力不断增强,为将深圳打造成“高质量发展高地”注入了信心,壮大了力量。

“高质量发展高地”,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赋予深圳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首当其冲的是要通过“引领型科技”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其中引领型科技企业的作用至关重要。深圳创新有6个“90%”现象:深圳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于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检阅中国企业500强中的深圳企业,可以发现大多数企业都堪称其所在行业、领域内的标杆。这些标杆企业,是深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力军、推动力。有了这些标杆企业,就会以点带面,为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夯实基础。

民营经济发达是深圳经济的一大亮点,深圳民营企业在中国企业500强的名单上的表现也十分抢眼。顺丰、前海人寿、欧菲光、天音等民企都是各自领域中的领军企业,华为更是连续四年蝉联民营企业榜首。在今年新进榜单的企业中,也有深圳民营企业的身影,充分凸显了深圳民营经济的蓬勃活力与高度成长性。数据显示,2018年,民营企业贡献了深圳67%的税收,吸纳了76%的就业人口。深圳目前正在通过积极实施“百千万行动计划”等举措,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千方百计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帮助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深圳民营企业当抓住重要战略机遇,以“中国企业500强”为榜样,发展壮大自身,也为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提供重要支撑力量。

“中国企业500强”中的深企是高质量发展的榜样,这些榜样企业是深圳企业的荣耀,也是激励。深圳的企业和企业家们当见贤思齐,志存高远,主动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瞄准“世界企业500强”,为深圳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磅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