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深圳实验

发布时间:2019-09-0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进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实验,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也需要一个类似的“监管沙盒”。在“监管沙盒”创造的“缩小版”真实市场和“宽松版”监管环境中,推行“先试点、再总结、后推广”的模式,可以为国家层面的整体改革创新打开思路、积累经验。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近日,第三批3家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其中,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结合优势产业及创新资源分布,按照两点布局模式,由广州、深圳联合共建。

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正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以及全球竞争的新领域和制高点。根据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预测,到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将达211.55万亿美元,占全球GDP比重的24.7%;到2025年,全球经济总值的一半将来自数字经济。

作为一个能量巨大的“变局者”,数字经济带来的不只是全新的增量,还有庞大存量的转型。从结构上来看,数字经济除了数字产业化之外,还有一个重要部分,即产业数字化——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实现价值增值与效率提升。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情况下,数字经济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杠杆。

如果把数据比作未来的石油,那么人工智能就是未来的电力。人工智能为数据分析与处理提供技法与流程,未来将成为各行各业的底层技术。在埃森哲看来,人工智能不仅仅是一种新技术,还是一种全新的生产要素——资本与劳动力两种实体要素的结合体,能给经济増长带来实质性的改变。正因如此,世界各国纷纷将人工智能列入国家发展战略。

深圳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沃土。目前,深圳的信息社会指数超过0.8,蝉联全国各大城市首位,是国内唯一进入信息社会发展中级阶段的城市,发展数字经济的底子较好。近年来,深圳对数字经济领域支持力度不减,去年发布的《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适用于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数字经济;今年5月,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外发布了2020年第一批数字经济产业扶持计划申请指南,明确了“数字经济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扶持项目”和“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体系扶持项目”两大支持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深圳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但是从全球来看,当前深圳在相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仍存在短板,数字产业化的链条还有待延伸,产业数字化的范围还需要拓展。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等重大创新载体,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深圳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发展,关乎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关乎深圳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关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局,是深圳必须做好的一项实验。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由深圳大学牵头,平安科技、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参与共建。这些建设单位具有领先的科研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再加上深圳良好的产业基础,有利于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尽快落地出成果。同时,实验室作为一个重大创新载体,将对高层次人才和重大科研项目产生强大的虹吸效应,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实验,不仅意味着理论、技术创新进入“无人区”,也意味着配套政策、监管进入“无人区”,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中央在明确支持深圳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同时,特别提出要“建立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制度”。所谓审慎包容监管,就是在鼓励创新的同时做好风险防控,将风险最小化,此种理念对于具有实验性质的新兴事物或新兴领域来说至关重要。

为兼顾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的需求,2015年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率先提出“监管沙盒”理念。“监管沙盒”相当于一个安全空间,测试机构可以在授权范围内测试其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营销方式,由监管部门对测试过程进行监控,并对测试情况开展评估,以此判定是否给予测试机构更大范围的正式授权。

深圳进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实验,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也需要一个类似的“监管沙盒”。在“监管沙盒”创造的“缩小版”真实市场和“宽松版”监管环境中,推行“先试点、再总结、后推广”的模式,可以为国家层面的整体改革创新打开思路、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