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改作业到深夜 并无诗情画意可言

发布时间:2019-09-05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最近,一份2019年度《中国小学生数学作业大数据分析报告》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这份报告根据人工智能检测的数据,发现家长批改作业最晚的城市(23时到凌晨2时各城市批改作业家长占比)中,深圳家长“勇夺桂冠”。

家长被绑定在“教育战车”上,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看到了这样的报告,心头还是会一紧,“家长”两个字,确实饱含着责任和不易。

深圳是一个快节奏的城市,对于许多职场人士来说,加班、出差是常态。每天早出晚归,超负荷运转,还要照顾孩子生活,陪伴孩子学习,这样的压力可想而知。深圳的家长批改作业最晚,透露出的其实是无奈。

我时常会想起自己的童年。那时的作业基本上可以在晚饭前完成,其它的时间便可以用来游戏和玩耍。那时在课本上学到的知识,现在已经很难回想起来,但我还记得傍晚的时候和父母一起在天台乘凉,坐在竹床上,借着微弱的烛光,跟妈妈一起下棋、说话。那时的夜晚群星闪烁,星空中写满了秘密,那点点的星光,至今依然会在心中泛起涟漪。

在那个年月,大人的工作也不轻松,但比起今天父母的累,却少了一些焦虑。那时几乎没什么培训班,教育竞争也远没有今天这样激烈,父母与孩子之间,有更多剥离了功利和焦虑的交集。

夜深了,孩子逐渐进入梦乡,而劳累了一天的家长依然在灯光下批改作业——这样的场景全无诗情画意可言。某种意义上,让家长和孩子都能回归温馨悠闲的生活,才是教育的成功,而这一天的到来,仍然需要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