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应有成为世界级5G城市的雄心

发布时间:2019-09-05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昨天,深圳市5G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分别与三大运营商签署了“5G基站建设合作备忘录”。深圳的5G建设将快马加鞭、更上层楼。

根据备忘录要求,到2019年底,深圳共建设5G基站1.5万个,到2020年8月底,即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累计建成5G基站4.5万个。会议进一步阐释了9月1日出台的《深圳市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这份措施干货满满,亦展现了深圳在5G应用和产业发展上走在最前列的抱负和雄心。

譬如在目标设定、任务举措等方面按照“走在全国最前列”的标准考虑。在基站建设目标上,提出“到2020年8月底,率先实现全市5G网络全覆盖,5G基站建设密度全国领先”。《若干措施》中提出,免费开放政府机关物业和政府投资的各类建设项目,此外还将对无偿开放的居民小区、社区、各类园区优先安排建设5G基站。《若干措施》同时明确,到2022年底,力争打造2个超千亿的5G产业集聚区。这些措施有具体目标,有明确的时间表,同时兼顾产业与民生。

5G有三大特点:广联接、大带宽、低时延。作为连接一切的技术,5G在万物互联中构筑着智能世界的底座。就像物理世界的公路、桥梁、水利、电网一样,建设5G可能成本巨大,但是一旦这个新的数字基础设施建成,整个社会都将受益于它的网络效应。相关报告预测,至2025年,5G商用将直接带动中国10.6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总产出,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人民币,同时将直接为中国创造超过30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

从更宏观的视角审视5G,除了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5G亦是未来国与国之间竞争的核心环节。今年4月韩国和美国相继启动5G应用,国际经贸形势风云突变,也因此,我国加快了发展5G的步伐。6月6日,工信部发布4张5G牌照,标志5G商用的开始,中国进入5G时代。而与其它国家相比,中国在推动5G发展方面也有着自己的优势。

据工信部披露,截至2019年5月,在全球20多家企业的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中,我国企业占比超过30%,居于首位。在产业发展方面,我国率先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加快了5G设备研发和产业化进程。目前我国5G中频段系统设备、终端芯片、智能手机处于全球产业第一梯队。这些有利条件,都为中国5G事业的长足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重磅发布,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深圳一直以来都是科技创新的高地,在发展5G方面先行先试责无旁贷,并应全力成为示范和标杆,贡献和输出“深圳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