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慈善是一波波强大的“圳能量”

发布时间:2019-09-05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9月,鹏城爱心涌动。9月5日“中华慈善日”系列全民公益活动在深圳开展。深圳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全民公益活动,包括世界公益慈善大咖聚会湾区研讨“慈善”、慈展会“美好生活体验馆”开馆、腾讯“99公益日”再启“指尖公益”、中国慈展会深圳地铁1号线专列发车等。《2018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和“2019年深圳慈善月系列活动”还将于今日发布。

个人要有良善本能,城市应有慈善气质。尤其在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的今天,闻“善”起舞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实际行动,越来越多的城市也意识到慈善事业的重要性并将其纳入政府顶层设计中。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的慈善事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政策引导、组织培育、资金扶持、资源对接、氛围营造等方面全方位打造“慈善城市”,极具典型意义和研究价值。慈善事业的发展不断丰富深圳的城市内涵,慈善“圳能量”渗透到这座城市血脉深处。

慈善,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做了一点点。这意味着判断慈善是否成为一座城市的底色,就要看慈善是否自然而然地融入大家生活。近年来深圳充分发挥自身的创新优势,弘扬现代慈善理念,融入互联网元素,大力推进新时代全市慈善事业发展,使得慈善理念更好地与日常生活相连,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整座城市涌动着公益慈善的创新因子。比如已成为每年9月“不变之约”的“爱心红桌布”公益行动,就集合了移动化支付、社交化劝募、趣味化互动、多元化传播手段等众多创新元素,让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轻轻松松、随时随地参与公益慈善。这其实也是现代慈善的题中之意,它不在于宏大而在于具体而微,不在于“富人之力”,而在于“人人之力”。

由此而言,慈善事业兴旺的背后,展示着一座城市的凝聚力。深圳是一座外来人口众多的城市,却也是一座凝聚力和归属感十足的城市。深圳如何破解“陌生人社会”之惑?整座城市所散发的强烈的友爱互助光芒无疑是答案的重要一面。“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理念被人们奉为圭臬,“有时间,做义工”是这座城市人们的“座右铭”。可以说,深圳市民的慈善习惯已逐步形成一个生态闭环,日常生活中小小的行为不经意间就会体现公益之心,在城市运转中不断积淀力量,从而形成一股强大的“圳能量”。

人人可慈善,处处有爱心。正如业内人士说的,“慈善日不一定要让大家捐多少钱,而是通过对千百年来慈善文化的回顾,通过对慈善法和慈善事业的宣扬,激励更多人为慈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慈善人人可为,反过来人人慈善是一股强大“圳能量”。一座弥漫浓郁慈善气质的城市,必将不断抵达更高更远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