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更澎湃的企业慈善力量

发布时间:2019-09-23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本报评论员胡蓉

熙熙攘攘,皆为善来。22日,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圆满结束,参展人数达到近19万人次。

本届慈展会,资源配置功能得到更加出色地发挥。据初步统计,共有133个扶贫项目实现资源对接,对接金融超过58亿元。各类消费扶贫产品实现订单采购超过16亿元,两项总计达74亿元。这个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慈善盛会,已成为慈善力量响应国家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

本届慈展会,慈善文化交流传播功能也得到加强。

9场分议题研讨会和8场互动沙龙,汇聚了2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为减贫脱贫献计献策。今年的慈展会更广泛地发动公众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的参与,首次面向深圳全市中小学生招募了62名“小小公益导览员”,5000多名深圳中小学生提交了观展申请,慈善的种子已深深播撒在下一代心中。

更让人欣喜的,是创新型扶贫模式的出现。

正如由消费需求更能有效拉动经济发展一样,消费引领和推动的扶贫工作也将变得更有效率与更加持久。慈展会开幕当日,全国消费扶贫活动正式启动,深圳成为首站举办城市。活动将通过优先采购对口地区消费扶贫产品、支持拓宽线上线下在深销售渠道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把产品卖出去。

精准扶贫也有了“社创板”。受“科创板”模式启发,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进行了赛制改革,推出了“社创板”。首批挂牌项目共获得近2亿元捐赠,其中政府的资助金为270万元,杠杆率高达1∶74。相信“社创板”今后将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公益慈善事业将由此获得更多前行动力。

就在本届慈展会开幕前不久,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敲定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路线图,吹响了奋力前行的“冲锋号”。这个伟大光荣的使命也召唤着深圳在慈善公益事业上去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慈展会期间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大批深企上榜全国企业捐赠榜,恒大集团以40亿元捐赠额居榜首,腾讯以7.3亿元排名第五,此外还有万科、平安、佳兆业、金地、迈瑞、招商银行等;在全国个人捐赠榜上,最慷慨的深圳企业家则包括了陈一丹、许家印、许应裘、龚俊龙、马化腾等;腾讯公益成为慈善组织筹款最多的平台,全年筹款总额超过所有20家互联网募捐平台总量的一半。

深圳对慈善公益事业的热忱与担当,是其使命使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圳自诞生之初起就肩负着带动后发地区走向共同富裕的光荣使命,如今,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为的是让世界看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勃勃生机。深圳不仅要成为全球标杆城市,也要成为民生幸福之城。

因为深圳,慈展会有了最深厚的办展土壤;因为慈展会,深圳的慈善力量得以更大激发。扶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建设先行示范区征程刚刚开始,期待慈展会与这座城市继续相互成就,用更澎湃的慈善力量去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