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夯实深圳制造基础

发布时间:2019-09-2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技术大学的成立,不仅提升了职业教育的学历层次,也打开了技能型人才未来的上升空间;技能型人才职业“天花板”被打破,则有益于吸引更多学生报考职业院校,获得更多社会认同。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深圳技术大学新学期迎来了首批独立招收的807名新生,这所去年12月获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大学,开创了我市本科以上层次职业教育的新局面。近年来,深圳职业教育结合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需求,积极借鉴、探索“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不断扩宽职业教育成长通道,正在发力构建世界一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构建先进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适应经济转型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保障和必然路径。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建立健全适应“双元”育人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同时,深圳要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也对深圳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出了高标准高质量的新要求。深圳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力构建世界一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新机遇。

放眼世界,职业教育领域,以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尤为著名,被称为是二战后德国经济腾飞的“秘密武器”。所谓的“双元制”,是指职业培训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必须经过职业学校和企业或公共事业单位等校外实训场所两个场所的培训。“双元制”职业教育不仅注重基本从业能力、社会能力,而且还特别强调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在“双元制”教学体制下,学生和企业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大大提高了培训后就业的能力;同现行的偏重理论传授的教学内容相比,以岗位要求为培训目标的“双元制”也更受企业的欢迎。目前深圳有多所职业院校,或直接与德国职业教育机构合作办学,或者采取其他方式借鉴“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将德国的“双元制”与我国现行的现代学徒制相结合,为深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备工匠精神的国际化复合型技能人才,做了积极探索。

深圳是制造业大市,深圳制造领跑全国。但近年很多企业反映职业教育满足不了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针对发展短板,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为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加大职业教育的财政投入,全面引入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优质资源,与德国、瑞士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所高校签订了职业教育的合作协议,在全国率先实行了政府出资补贴、企业出场地、校企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新模式。多措并举,内引外联,具有深圳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正在发育、成长、壮大之中。

深圳技术大学的成立,不仅提升了职业教育的学历层次,也打开了技能型人才未来的上升空间;技能型人才职业“天花板”被打破,则有益于吸引更多学生报考职业院校,获得更多社会认同。不过,与德国的“双元制”相比,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作用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深圳可以在引导企业成为职业教育的“主角”方面先行先试,探索解决我国目前职业教育领域中政府热,企业、社会冷困境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