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随人行”涵养城市公共文明

发布时间:2019-10-08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焰火好璀璨,景色好迷人。市民素质高,垃圾随人行。”近日,一位深圳市民写的这样一首打油诗在网上不胫而走。它说的是在深圳湾畔举行的国庆焰火晚会期间,美轮美奂的焰火表演之外,深圳人的文明素质也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散场后,在人才公园观演区,现场整洁干净,几乎没有留下一片垃圾。

文明,并不是一个高蹈的大词,而往往隐藏在类似这样的细节当中。它很容易令人想到深圳近年来努力推行的“垃圾不落地”活动,并以这样的方式,为这种活动的成效给出了直接、有力的证明。

以往,每逢节假日过后,公园、海滩等公共场所垃圾遍地的报道几乎成了一道新闻“例牌菜”。成吨成吨的垃圾,与节日烘托出的城市美景之间,产生了严重的违和感,甚至成了一种惯常出现的节日“副产品”。

而国庆焰火晚会现场“几乎没有留下一片垃圾”,让我们感受到,不文明习惯的改变、文明习惯的养成,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近些年来,深圳一方面通过刚性执法,比如,对于随地吐痰和乱吐乱扔废弃物等不文明行为处50-200元不等的罚款;另一方面,通过柔性的志愿倡导,比如,印发《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无论是刚性的执法也好,柔性的志愿倡导也好,这些措施都有助于在潜移默化中培育人们对规则的遵守习惯,有助于让公共文明一点点地在市民心中沉淀。

焰火晚会“市民素质高,垃圾随人行”,这背后折射出的,是一种与现代城市文明紧密相联的价值观。这样一个时代,人与人之间日益成为利益共同体,维护他人利益以及公共利益,往往是对自身利益的最好维护。也因此,学会在公共空间生活,成了一种越来越重要的基本文明素质。

反过来说,不懂得在公共空间生活、不遵守共享规则的人会寸步难行。每位市民都是城市公共文明的参与者、创造者和享受者,公共规则与个人文明自觉形成合力,才能逐步抬高城市的文明“水位”。

进一步说,向善之心,人皆有之。不乱扔垃圾这种举手之劳,这种生活中的“小善”,总是很容易与人们柔软的内心相对应。这也是人才公园观演区节日无垃圾经过媒体报道后,为什么能够引发许多市民同鸣的重要原因。

如果说绿化是城市的外衣,建筑是城市的脊梁,环境是城市的容颜,文化及市民素质则是城市的灵魂。城市的进步最终取决于个人的进步,市民对公共秩序、公共规则的遵守,于细微处照亮了城市的品格。

是的,现代化、国际化归根结底就是人的现代化、国际化。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深圳在很多“硬件”方面已赶超国际发达城市。深圳努力在做的,就是进一步优化以市民文明素养为重点的城市“软件”。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进一步“做最好的自己”,在让我们享受到更有品质的公共生活的同时,持续涵养城市的公共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