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圳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发布时间:2019-10-09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10月8日,记者从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获悉,该局会同各区(新区)住建局筹集4120套公共租赁住房面向深圳先进制造业企业定向配租,用于解决符合条件的职工阶段性的住房困难,其中市本级1020套,各区(新区)3100套。

作为一座以创新为鲜明标识之一的城市,一直以来,先进制造业是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根基所在。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诞生了华为、创维、大疆创新等一批本土制造实力企业,在国内外打响了“深圳制造”的响亮品牌,夯实了深圳实体经济的根基。近几年来,深圳相继出台支持制造业、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助力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正逐步成为先进制造业的高端基地。深圳将先进制造业群体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体现出深圳对先进制造业的重视、支持以及对相关人才的深情厚爱。

当前,深圳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这对深圳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来说,既是重大利好,也意味更高远的目标。深圳理应对标国内外最高最好最优标准,全力以赴补齐短板,消除企业的后顾之忧。可以说,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既是深圳顺应世界发展趋势特别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成为全球标杆城市的需要。

事实上,近年来深圳切切实实对准制造类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采取富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针对企业反映较为突出的高房价、融资难融资贵、用工用电成本高等问题,出台“降低实体经济成本28条”,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不遗余力为新兴产业提供发展空间,推动出台工业区块线管理办法,规范工业区块线划定后的管理,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积极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和机遇……深圳千方百计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精准高效优质做好各项服务,增强企业对未来发展的预期和信心,其最终落点就在于推动实体经济更可持续更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毫不动摇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根基的实体经济”,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务实举措。我们期待深圳能够继续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先进制造业企业提供更精准、更全面和更高效的服务,让制造业从业人员心无旁骛地勇于开拓、乐于奋斗,让制造业企业一心一意地搞创新、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