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关注李心草案,就是关心我们自己

发布时间:2019-10-15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人命不是草芥,哪怕草芥也有生命的尊严。一株“小草”的悲惨命运,获得了空前关注。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个母亲的无奈控诉,彻底点燃了舆论场。10月12日,昆明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李心草的母亲,在微博上发布了题为《一个母亲的血泪控诉:谁能告诉我一个真相?》的控诉信。信中显示,其19岁女儿李心草于9月9日凌晨落水身亡,落水前在一酒吧内疑遭遇同行人强制猥亵及暴力对待。

12日下午,昆明市盘龙公安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盘龙公安高度重视,正在对此情况展开核实,将及时对外公布核查结果。13日,昆明盘龙区检察院在回复网友的提问时透露,该院在国庆假期前已提前介入此案,“现在仍在持续跟进中”。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昆明警方通报李心草为意外落水,尚不构成刑事案件。昆明警方当日下午随即表示,有关报道不是警方官方口径,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尸检报告尚未得出结论。这体现了在舆论的广泛关切下,当地警方对案件的审慎态度。

是的,一个花季少女的蹊跷死亡,对她的母亲而言无疑是锥心之痛。这种痛,不仅仅来自于死亡本身,也来自于她寻找女儿死亡真相的艰难。这样的“为母则刚”,令人唏嘘。而这一切,都很容易让公众产生代入感,可以说,关注李心草案,就是关心我们自己。也因此,有关部门必须以更审慎、敬畏的态度来回应公众的关切。

比如,李心草的溺亡,跟此前的疑似被虐待、猥亵行为有没有关系?李心草与酒吧里这两男一女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是否正是前面的疑似施暴行为导致了她的死亡?这样的疑团,都应逐一在阳光下解开。

全国扫黑办日前表示,近日将公布“湖南操场埋尸杀人案”查办进展情况,“孙小果”案昨日也已开庭再审。这背后透露的信息是,对公众关切的案件,将会一查到底,不留死角,让公众从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建立起对法治的信心。李心草案真相的水落石出,应当不会太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