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深圳标准”成为“世界一流”代名词

发布时间:2019-10-1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记者从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总结大会暨深港澳标准化研讨会上获悉,深圳市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成为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深圳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成果斐然,“标准+”经济社会亮点纷呈,经过成果汇报、现场问答、企业观摩等多个环节科学严谨的考核,最终以96.76的高分成功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验收,成为我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示范城市,既是实至名归,又是激励鞭策。

当今世界,标准是国际市场竞争的制高点,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话语权,掌握了产业利益分配和产业链分工的主导权。换言之,标准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产品互换和质量评判的依据,上升为产业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事关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工作。标准中还蕴涵着难得的机遇。例如,当前以人工智能、5G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但发达国家技术研发和专利布局尚未完成,全球性的技术标准尚在形成,这恰恰是我国实现产业和标准“换道超车”的良好时机。正是意识到标准的重要性和宝贵的战略价值,深圳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2016年主动开展了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工作。先行一步,大胆示范,“深圳标准”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以产品、技术、装备和服务的多样形式走进了国际市场,获得了效益与声望的双重收获。

尤其值得肯定与骄傲的是,在深圳,通过制定和实施“高标准”而取得大发展的企业越来越多。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多年来提倡发展高标准的政策号召下,在深圳市高标准发展全民共识的鼓舞下,深圳市各领域高标准创建热情高涨,高标准创建能力持续提升,诞生了一批又一批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企业机构。华为5G技术设备、大疆无人机等多款高标准产品,不仅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取得了市场领先的位置,稳立市场的潮头浪尖,更令世界对“中国制造”“深圳智造”刮目相看,形成了在某些领域“世界标准看中国,中国标准看深圳”的大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也再次验证了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示范城市的前瞻性和正确性,坚定了深圳走“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质量促进高标准制定”道路的信心。

成为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意味着深圳已建立高效的标准创建协同机制,创新性建立了具有深圳特色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体系,建立了标准引领和支撑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全面提升了城市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对国内其他城市具有借鉴价值。作为城市长远发展战略,深圳当再接再厉,整合各领域标准创建成果,构建深圳标准事业“大体系化”机制,推动经济、社会、民生、生态、城市、文化、政府服务等各个领域再上新台阶,让“深圳标准”成为“世界一流”的代名词,引领深圳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大踏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