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拥抱蓝色机遇,向海图强

发布时间:2019-10-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深圳要打造一流的国际海洋合作平台、达到一流的海洋综合服务水平、塑造一流的滨海城市精神,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海洋功能支撑,也为世界提供海洋发展的“中国方案”。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10月15日,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对海博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深刻阐释了海洋对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意义,为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生态文明、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指引,也是对深圳办好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的勉励与鞭策,更为深圳把握蓝色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注入了澎湃动力和坚定信心。

面朝大海、破浪前行,深圳重任在肩。从2017年《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到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进行重大部署,再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两年时间里国家三次点名深圳,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圳的殷切期望。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海洋经济展会,被誉为“中国海洋第一展”,从今年开始,将“定居”深圳,这是深圳的荣幸,也是深圳发展海洋经济、向海图强的又一重要机遇。深圳要充分借助海博会平台,展示创新成果,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深化交流合作,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新贡献。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是海洋经济重要动力。海博会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在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以科技来推动海洋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已经到来。深圳要进一步创新理念方法和政策机制,增强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势,加快国家重大资源落地,形成一流的科技人才支撑能力、打造一流的国际海洋合作平台、达到一流的海洋综合服务水平、塑造一流的滨海城市精神,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海洋功能支撑,也为世界提供海洋发展的“中国方案”。

要坚持绿色发展,共建海洋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生态优先。要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在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的过程中,深圳一向重视平衡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矛盾。例如,在《深圳市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2018—2035)》中,将构建全域生态系统放在了首要位置,将陆域基本生态控制线与海洋生态红线进行无缝对接,突出陆海生态空间的融合共生,为深圳市民生活空间提供了更加安全、稳定的绿色保障。本届海博会上,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水资源利用等绿色生态新技术、新突破,在不同的论坛上展示,充分彰显了海洋绿色发展的光明前景,也显露出深圳致力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愿望、能力与贡献。

要坚持合作共赢,共筑海洋命运共同体。海洋是人类的共同家园,海洋联通着世界,无论是向海图强,还是共建生态文明,都需要国际合作。深圳当以更加务实的姿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将“蓝色机遇,共创未来”的善意传播得更广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