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法律权威,为香港警队构筑最强后盾

发布时间:2019-10-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在袭击警察时,暴徒的猖狂与凶残超出善良人士的想象。人们不禁要问:香港警队在全力守护香港,那谁来守护香港警队?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4个多月以来,香港暴徒无底线地破坏及滋扰香港警察宿舍,警察家属深受其害。10月14日,香港高等法院法官周家明应香港律政司申请,颁布临时禁制令,禁制任何人对香港纪律部队或已婚警察宿舍进行滋扰。

香港乱局中,警队恪尽职守,负重前行,无愧于“世界最优秀警队”的赞誉。但香港警察理智、克制的执法行为,并没有“感化”暴徒。一些暴徒强闯警察宿舍区域,高声谩骂恐吓、破坏闭路电视或门窗、涂鸦墙壁、粘贴字句、阻塞出入口、用强光向宿舍照射,近日又有暴徒在警察宿舍附近道路设置非法路障截查车辆,种种行径严重影响警察及其家人的日常生活、人身安全。香港高等法院颁布禁制任何人滋扰纪律部队或已婚警察宿舍的临时禁制令,不仅有助于保护警察家眷,也有助于解除一线警察后顾之忧,让他们以饱满士气担负起止暴制乱的职责。

香港高等法院颁布的这个临时禁制令,让各方对香港警队的艰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其实,除了后顾之忧,香港警队在一线受到的压力无疑更加直接。4个多月以来,暴徒一直把警察作为重点袭击对象,导致一批警察在依法履职过程中或休班期间受伤。有目共睹的是,暴徒用砖头、铁枝、汽油弹、镪水弹等袭击警察,甚至像野兽一样咬断警察手指;10月13日,有暴徒在港铁观塘站用利器划割一名警察颈部,欲置其于死地。在袭击警察时,暴徒的猖狂与凶残超出善良人士的想象。人们不禁要问:香港警队在全力守护香港,那谁来守护香港警队?

彰显法律权威,才能为香港警队构筑起最强后盾。香港警队是守护香港的最重要防线,而法律是守护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让法律在制裁暴力示威等违法犯罪活动上发挥最大作用,才能产生巨大的威慑效应,打掉乱港祸港分子的嚣张气焰,减少非法示威中暴力使用的频度和烈度,从而缓解警队承受的压力。

彰显法律权威,需要司法机构发力。法治被香港视为核心价值之一,其重要体现在于法院的判决。法院的公正判决,可以起到定分止争、震慑宵小的社会效果。司法机构依法追究袭击警察、滋扰警队家属的暴徒的法律责任,可以令暴徒收敛或收手,为警队创造正常的执法环境。

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表示,中央“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尽快地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处罚”。近日,香港高等法院颁布禁制令禁制任何人骚扰已婚警察宿舍、拒绝批准针对《禁止蒙面规例》的临时禁制令、基层法院启动审理一系列袭警案,让各方看到了香港司法机构维护社会公义的积极作为,也让人更加期待香港法院在止暴制乱中发挥重要作用。

法律条文是冰冷的,但法律精神是温暖的。香港各界一起努力,维护法治这一核心价值,彰显法律权威,一定能为香港警队带来温暖,为广大市民带来温暖,为香港这个家园带来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