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租金商品房:稳住市民对“住有宜居”的预期

发布时间:2019-10-1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下,“稳房价”之后,深圳又进一步“稳房租”了!市住建局15日推出首个稳租金商品房租赁试点项目,共计248套房源,基准租金标准暂为每月每平方米110元,最长可租5年,年度租金涨跌幅范围不超过5%。截至16日14时,可租房源已完成匹配,进入申请人资格审核阶段。

深圳是国内最发达、最活跃的住房租赁市场之一。目前,全市约2/3的常住人口需通过市场租赁、入住单位周转房等方式解决居住问题。同时,深圳近几年每年常住人口新增50万左右,住房租赁市场新增需求较大。

若任由租金水平持续上涨,就会影响深圳的民生改善、实体经济发展与营商环境优化,稳租金成为摆在深圳面前的重要任务。早在2017年,深圳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住房租赁价格指导,完善现有住房租赁指导价格制度,引导市场合理定价。去年8月,在首届中国(深圳)住房租赁产业展主题论坛上,深圳表示正在探索稳租金机制,拟建立租金“涨停板”机制,择期推出稳租金商品房。今年8月,深圳发布《关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稳定住房租赁价格的意见》,对住房租赁企业向个人出租住房,并在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上办理新签、续签住房租赁合同信息采集、登记或备案,且租金不高于租金指导价格的,适当降低增值税征收率,相当于为稳租金增加了一个有效的激励机制。

在有力的政策引导与充分的前期准备之下,深圳此次推出首个稳租金商品房租赁试点项目,可谓水到渠成。与政府出资运维的公租房不同,稳租金商品房立足于市场化运作,首次租金以周边同类型、同档次房屋的租赁市场价格为基准经市场评估后定价。首个试点项目所处的南山留仙片区,是深圳规划的六大总部基地之一,区位和交通都很好。虽然租金绝对值并不低,但相比市场价具有一定优势,突出了租赁住房的民生属性,有利于满足市民多样化的住房需求。200多套房源“一抢而空”,也足以说明市场反应强烈。

首个稳租金商品房租赁试点项目落地,对租赁房源实行“明码标价”,明确租金上涨幅度与间隔周期,更重要的作用在于中长期引导租金稳定。但稳租金商品房的推出最终能对住房租赁市场产生多大影响,还要看后续房源供给力度与运作机制成熟度。

一方面,要发挥好稳租金商品房的价格传导效应,影响周边楼盘、片区、区域乃至全市租金定位,引导租金合理定价,就必须增加房源供应,扩大惠及面与示范作用。通过招拍挂土地供应、闲置商业改建、城市更新及土地整备配建、产业园区自建、社会房源筹集等,都是可以尝试的增加房源供给的渠道。

另一方面,稳租金商品房的运作机制成熟与否,决定其实际效果与影响范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入市的稳租金房源是相对标准化的产品,由国有开发商建设,集中在同一栋楼且带有统一的装修,便于制定租赁指导价与后续运作管理。而当不同类型的房源汇入后,运作管理难度肯定更大,要靠更多配套细则来支撑。这就需要在试点过程中对稳租金商品房运作机制进行梳理、优化,成熟之后加以推广,让更多人受益。